200多户业主100多户违建 楼上加楼 执法部门这么办!

www.scol.com.cn (2019-05-07 08:30:13)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成都市新都区某别墅小区,不少业主对房屋进行私自改造

2012年搬进位于成都新都区龙山路108号一处别墅区的李女士(化名),万万没有想到,多年后自己会陷入一场“违建噩梦”。

近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通过现场走访与暗访发现,该别墅区“违建成风”,“楼上楼”“楼旁楼”随处可见。来自业主和物业方的数据显示,约280户的别墅区违建房产高达100多户。

中途更换过后的物业向有关部门申请对违建进行停水停电,但“没有执法权,也无法强行要求业主停止施工”。近日在现场调查后,新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叫停了正在进行的施工行为,并责成物业对相关业主停水、停电。

结构之问

有些顶楼的违建连承重梁都压弯了;有些违建会影响建筑本来的设施,像燃气管道等。

质量之问

施工方大多是私人包工队,质量很难得到保证。时间稍长,出现大风天气,顶楼的违建如果出现松动脱落,从高空坠落,后果不敢想象

空间之问

违建所占用的空间,很多时候并非个人所有,公共空间的归属应当由所有业主共同决定,而不是个别业主与开发商私下商议决定。

业主反映

“不是简单搭建 相当于拆了重建!”

“开年周围又有几家开始违建,基本上都是拆了重修的感觉。”近日,位于新都区龙山路108号一处别墅区的业主李女士表示。

大概在2012年,李女士搬进了她此刻想要逃离的家。“当时住进来的人少,还比较安静。”李女士回忆说,就是最近两三年,很多人开始装修。而“噩梦”从那时起开始了。

是装修,还是违建?“不是简单的搭建,而是相当于把房子拆了重建。”李女士介绍说,有的里面基本拆空了,天井拆了,阳台拆了,连窗户都拆了,然后再拓展外面加盖,之后把外墙打了,“还有一些在外墙、房顶开天窗,搭楼梯上天台。有的还在三层上面加盖一层”。

“开年到最近,天天打电钻,太恐怖了。”李女士表示,正常三层楼别墅装修加内部改动,包括后期电灯窗帘,一年基本都是可以完成的。而拆了重修,一年下来可能连土建都做不完。

李女士表示,几乎每天都有拉泥巴建材的货车进出,尘土飞扬,白天老人和小孩也很少出门散步,在家也休息不好。有的家里有小婴儿的,只有抱出去,“明明有家却像流浪汉一样”。

而当李女士尝试和对方进行沟通时,对方直接回她一句,“你告我噻!”施工现场的人则表示,“业主买的是别墅,就相当于买了一块地皮,想咋修就咋修!”

对于向物业和城管等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李女士表示,收到最具体的答复是“涉及违建的房产已被冻结”。冻结的房产应该是不能交易的,但如果是自己住,目前似乎并没有太大影响。李女士告诉记者,据她自己统计,目前该别墅区一共281户,到3月中旬有162户违建,最近又有大约7、8家开始违建。

实地暗访

“楼上楼”“楼旁楼” 还有吊车正在作业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该别墅区。

该别墅区包括联排别墅和独栋别墅。公开资料显示,项目定位为高端低密品质,以联排和独栋为主。别墅群仅是项目的一部分,项目还包括洋房,高层等。

记者驾车围着该区域绕了一圈,看到有十余处正在施工的建筑。有的是在楼顶加盖,有的在花园里将原有建筑进行了扩展延伸,还有的整个建筑都被黑色布包裹。

顺着一条有“禁止行车”标识的小路向该别墅片区内部走大约6、7分钟,一片差不多近一块足球场大小的草地铺展开来,而从草地的另一端,传来了机器轰鸣声。穿过草坪,一辆车门上标有“总质量:31000Kg”的搅拌车正在向一栋别墅内输送水泥。而在别墅内,一辆高约三四十米的吊车正在作业。

“不超出建筑本身范围是允许的,就是只朝上面改。”在中介的陪同下,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走进了联排别墅区。记者参观了正在销售的两栋别墅,其中一栋面积为270平方米,售价350万元;另一栋300多平方米,售价在500万元左右。

在参观其中一栋别墅时,记者发现,由于隔壁的改建,本来相隔半米的两栋别墅,变成一墙之隔。

而在参观另一栋别墅的顶楼时,隔壁正在装修的脚手架已经搭到了记者参观的别墅楼顶墙内。当记者指着旁边一栋将建筑进行加宽改造的别墅时问中介,不是说只能加高吗?中介表示,只要是在自己的花园里,不影响别人都是可以的,“和邻居协商好,物业也不会管。只要最后建好,颜色统一刷成和之前的一样就行。”中介表示,这让该片区“看起来很正常”。对于业主自己加盖能得多少面积的询问,中介表示,像记者刚刚看到的,“多个一百平方米也是可能的”。

多年沉疴

有人本没打算修 看到大家修也跟着修

“因为违建的事,去年换了新物业。”2014年入住的业主王先生表示,之前的物业管理比较松散,有点“和事佬”的感觉。王先生表示,后面新换的物业,风格相比之前硬朗不少;新物业向有关部门申请对违建进行停水停电。王先生指着手机照片里的两个水表说,这就是从违建房屋中拆除的。

对于现在依然有违建正在施工的现状,王先生表示冲突比以前多了,有些业主物业也“惹不起”。至于“惹不起”的原因,王先生称,物业确实没有执法权,遇到强行违建的业主确实办法不多,但换新物业后,新增的违建没有以前那么多了。

“2011年这边房子开盘,价格一万左右,当时周围区域均价5000上下。”王先生回忆说,当时有三大卖点:旁边公园归业主所有、两千每平方米的精装标准;还有地暖、中央空调;有想象空间的“搭建可能”,“当然这些都是口头承诺”。

除了李女士提到的别墅区,王先生表示该片区的多层楼房,“能搭的基本都搭了。我认识的业主也有刚开始没打算修,后来看到大家都在修,也跟着修的。也有人想卖房,但房产被冻结要求恢复原状才能卖。”

王先生表示,出现违建大家都会效仿,但听到最多还是‘你把之前那些违建拆了,我就拆’。接着王先生放低了声音,“有的业主刚开始积极维权,后来也闭口不谈了,毕竟还要住在那。”随后,王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业主被威胁的聊天截图。

最新进展

121户房产被冻结 执法部门启动调查

随后,记者采访了该别墅区的物业管理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业主装修前,需要将装修图纸交给物业专门的装修审核员,审核通过才会发“装修许可证”。但事实上,很多业主实际操作过程中,并没有按照最初交给物业的图纸进行装修。

“看到这种情况,我们都会要求业主停止施工。”该负责人表示,还会开出违规行为整改通知单,同时将情况上报相关部门。由于物业没有执法权,所以他们也无法强行要求业主停止施工。

而李女士提到的冻结房产一事,该负责人表示确有其事。据他们所了解,目前冻结房产的有121户。至于房产冻结的后果,对方表示,主要还是影响买卖。如果未来要卖,需要先解除冻结。要解除冻结,房屋需要恢复原状才行。

近日,新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派驻三河街道中队工作人员对上述问题现场进行了调查,叫停了正在进行违法建设的施工行为,并责成物业对该业主停水、停电,要求物业加强小区的日常巡察和监督,发现违建行为予以及时制止。

同时,执法人员对涉嫌违建的业主下达了调查通知书。执法大队已经对物业在违建事实中是否有管理不善、故意纵容等行为启动了调查。另外新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也要求派驻中队加强日常的巡察和监督,对发现的违建行为及时进行制止。

下一步,新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会同属地政府加强监管防控,采取联合制止措施,发现问题及时予以制止,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并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开展违法建设的查处工作。

一个错误观念

“你拆我就拆”

“违建更多还是利益驱使。”一位参与处理违建多年的人士表示,一方面是购买者占便宜的心理;一方面是销售者一些诱导性宣传,此外开发商在修房子时,也会留下一些“想象空间”,大家都会观望违建有什么后果,没有相应的处罚,法不责众的心理会让更多人效仿。“我们最常听到的就是‘你先把之前的拆了,我就拆’。”该人士表示,拆除既不是大家想看到的,同时也并非想象的那么容易。

记者了解到,已经完工确定为违建的建筑,执法部门会先发限期自行拆除通知。而从发出限期自行拆除通知到拆除,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其中包括对违建的现场勘查认定,行政复议以及行政诉讼的时间。对于施工中的违建,执法部门会责令其停工,查封现场、没收工具。实际生活中,违建的施工方都是私人包工队,经常与执法部门“打游击”。

“违建就是‘定时炸弹’,谁也不知道多久会‘炸’,会造成多大伤害。”该人士表示,有些顶楼的违建连承重梁都压弯了;有些违建会影响建筑本来的设施,像燃气管道等。此外,施工方大多是私人包工队,质量很难得到保证。时间稍长,出现大风天气,顶楼的违建如果出现松动脱落,从高空坠落,后果不敢想象。除了安全,另一个问题则是公共空间归属的公平公开,公共空间事关大家的利益,而违建所占用的空间,很多时候并非个人所有,公共空间的归属应当由所有业主共同决定,而不是个别业主与开发商私下商议决定。

该人士表示,像目前国内违建管理得较好的北京、杭州、上海等,最后真正需要强制拆除的并不多。“强制拆除是最后万不得已的方法,最好还是将违建扼杀在摇篮里”,真正做到让大家不愿违建或不敢违建。

“如果违建业主会被拉进信用黑名单,购买动车票、飞机票各方面都受到限制;同时征信系统相关方面也受到限制,相信业主也会三思后果。”该人士表达了违建与征信系统挂钩的期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记者 刘海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