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 29款智能门锁评测结果出炉

www.scol.com.cn (2019-05-07 08:30:13)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1

方便、安全,是大多数家庭选择智能门锁的原因,但随着近期一条“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智能门锁的安全性遭遇质疑。智能门锁真的安全吗?

2

中国消费者协会、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等六部门对29款智能门锁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试验报告显示,仅1款品牌标称为“亚摩斯”的样品,在被“小黑盒”攻击后打开。

同时报告显示,29款样品中,指纹和密码开锁比识别卡开锁更可靠,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指纹和密码这两种开锁方式。29款样品的使用寿命达到10000次开启以上,远远高于国家标准要求。

消协提醒

开锁方式越多 潜在风险越大

建议选用具备应急开锁功能的智能门锁

智能家居越来越火热。据调查统计,截止2017年,国内智能门锁的生产企业超过2000家,市场规模达到100亿元,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安全可靠的智能门锁?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等部门也联合发出消费提示,消费者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品牌智能门锁,,尽量选择品牌智能门锁产品。检查产品包装是否清晰明确地标出电子防盗锁产品名称、商标、规格型号、生产厂家、生产厂址、安全级别、明示执行标准等信息,同时注意产品是否具有合格证、说明书、开孔模板及保修卡等文件材料。

同时,挑选智能门锁时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不要刻意追求更多的开锁方式。一般来说开锁方式越多,潜在风险越大。建议消费者选用具备应急开锁功能的智能门锁,至少将一把应急开锁钥匙保留在除家以外的安全地点,同时通过钥匙形状来判断应急锁锁芯种类,单排弹子的锁芯安全系数较低,不建议消费者选用。消费者尽量购买采用最新智能门锁产品标准的产品。

据悉,中消协正在推动《智能门锁团体标准》的出台,届时,广大消费者购买智能门锁可以查询是否按该团体标准生产以作为购买参考依据。

小黑盒攻击真能开锁?

29个样品中仅1个样品被打开

选择正规品牌产品无需恐慌

作为家庭的“第一道安全线”,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是智能门锁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以及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据介绍,本次比较试验的29款智能门锁样品,均为消费者关注度和品牌知名度较高、网络平台销量位于前列的产品,消协(消委会)的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购买。其中网络平台购买22款(固特、德施曼、绿米、TCL、智家人、果加、Panasonic(松下)、万事威、海尔、创维、顶固、VOC、豪力士、金点原子、科密、派瑞、樱花锁业、HSPR(裕津)、玥玛、小益、箭牌、亚摩斯),实体店购买7款样品(鹿客、凯迪仕(K7)、亚太天能、SAMSUNG(SHP-DR708)、凯迪仕(K8)、SAMSUNG(SHP-P718 LBG/CN)、西默)。样品锁的价格从每套1099元到5899元不等,价格相差较大。

本次测评从信息技术安全、机械安全、电源电池安全方面,测试样品锁的各项安全性能、牢固性能、耐用性能等。

最受关注的“小黑盒攻击”,学名叫电磁错误注入技术,是指当给智能门锁施加强电磁场情况下,门锁可以出现故障报警、系统锁定、电路损坏等现象。前一段时间网络上流传“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的传闻,为验证此传闻,本次比较试验增加了小黑盒攻击的测试。选取了比《电子防盗锁标准》场强50V/m高出30倍的强力电磁场强,对29款样品进行了测试。

“测试结果表明,28款样品被小黑盒攻击后门锁没有打开,只有1款线上购买的、品牌标称为‘亚摩斯’的无生产企业、无产品型号标注的样品,被小黑盒攻击后打开。”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测试,只要选择使用正规品牌产品,对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这个传闻,消费者无需恐慌。

哪种开锁方式更安全?

50%的样品指纹识别存在风险

识别卡开启风险性最高

相较于传统门锁,智能门锁的便利性成为一种新潮流,指纹开锁、密码开锁和识别卡开锁三种开锁方式哪种更安全?

通过测试,29款样品中,48.3%的样品密码开启安全存在风险,50%的样品指纹识别开启安全存在风险,85.7%的样品信息识别卡开启安全存在风险。通过样品生产企业的反馈了解到,信息识别卡加密可以有效解决信息识别卡安全问题;对系统和算法进行升级,可解决密码和指纹识别安全问题。

消费者现在越来越注重个人信息的保护,所以此次测试对于样品的信息安全也进行了测试,包括信息泄漏、身份鉴别、权限控制、数据传输安全等4项内容。经测试,27款智能门锁样品表现良好,但品牌标称“豪力士”和“箭牌”的样品仅有“信息泄漏”一项达标。

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要求,29款样品锁的锁舌长度均符合要求,但锁舌强度仅有12款样品锁符合要求。智能门锁在连续实施误操作及防护面遭受外力破坏时,应能自动发出声或光报警指示或报警信号。经检测显示,29款样品锁中只有15款能发出报警信号,防破坏报警功能有待加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