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了几千年的成都人 这次要在博物馆里办美食节!

www.scol.com.cn (2019-05-09 09:37:35)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食在成都”又有了新定义。随着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脚步临近,更多人关心的是,这场活动究竟在哪里举行?5月8日,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陈海泉向媒体透露:最受关注的美食节开幕式将在成都博物馆举行。

  开幕式选址成博

  还能观四大特展

  博物馆办美食节,可谓“现代与传统文化的强烈碰撞”。成都博物馆是现代地标,而开幕式将融入熊猫、川西林盘等天府传统元素,现场甚至还将再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场景。开幕式将围绕“以美食为媒,与亚洲对话”的主旨,通过“和之味”、“和之美”、“和之梦”三大篇章展现出天府文化魅力、诠释“以食为媒、文明互鉴”、“贵和尚中、和而不同”的理念,呼应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主题。

  同时,四大特色展也将在成都博物馆正式开放,包括我国首次以美食菜谱、文献为主题的中国美食(菜谱)文献展。据悉,该特展目前已甄选出从明清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为止的1500本菜谱文献,时间跨越数百年,展览以年代、地域、菜系、事件、名人等为主要线索,通过声、光、电及人工智能等方式,全景式展现中国美食文化的历史变迁与美食文化的发展。

  “食为天-餐桌上的文化之旅”特展则以历史学、考古学的研究成果为基础,以实物、图片、文献资料为支撑,展现中国饮食文化从先秦时期到明清时期的发展脉络。

  16道家宴菜单

  “市民说了算”

  当然,美食节的意义更在舌尖。作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美食之都”称号的七座城市之一,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还将通过一场“天府家宴”,展现成都的美食文化魅力。

  这场家宴将由16道美食“出战”。究竟哪些菜品能真正代表成都美食?答案是:市民说了算!

  记者获悉,天府家宴特邀川菜文化大师石光华、联合国中国代表团前厨师长张中尤、元老级烹饪大师彭子渝等8位顶级川菜大师组成专家顾问团,考察了十多家成都知名餐饮企业提供的上百道各式川菜。专家团精心挑选出了30道川菜作为备选,最终将以全民投票的方式从中选出16道作为川菜代表迎接各方来宾。

  由市民共同完成的一份菜单,背后是成都人民对于此次美食节的热情。据了解,这次的天府家宴不仅仅只是一个礼仪式的晚宴,作为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的“开胃菜”,其意义更是全球性的,“这将是一场沉浸式的川菜文化体验之旅。”

  有意思的是,为了体现川菜独特的制作工艺和文化内涵,后厨将开通现场直播,与会嘉宾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到川菜的制作过程与文化寓意。同时,晚宴的烹饪过程将在网上进行直播,网友可以在线体验川菜的魅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