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围绕“三城三都”打造国际新标识

www.scol.com.cn (2019-05-14 08:59: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北京时间5月9日,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市举行的国际世界运动会协会2019年全会上,成都成功获得2025年世界运动会举办权。

世界运动会申办LOGO。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宣传海报。

相聚在成都,为世界欢呼!

就在成都紧锣密鼓地“迎接世警会,拥抱世大会”之际,2025年世界运动会又将举办权交给成都。

这是继2019第18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2021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22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之后,成都再次赢得国际重磅体育赛事举办权,也是中国大陆第一个举办这项赛事的城市。

与此同时,在5月15日-22日的8天时间里,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配套活动——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将呈现一系列精彩活动。美食节不单是一场美食盛典,更是一场推动亚洲乃至全球多元文明对话的文化盛会。成都离“三城三都”(世界文化、旅游、赛事名城,国际美食、音乐、会展之都)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A

喜提世界运动会

绿色环保为成都申办成功加分

北京时间5月9日8:00(悉尼时间5月9日10:00),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市举行的国际世界运动会协会2019年全会上,成都成功获得2025年世界运动会举办权。

当日现场,国际世界运动会协会执委会向所有37个会员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提交了《成都2025世界运动会申办报告》评估结果。与会全体代表投票决定:将2025年世界运动会举办权授予成都。成都代表团向大会进行了主题陈述和展示,并在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见证下,与国际世界运动会协会签订正式主办合同。

在众多申办城市中,成都之所以脱颖而出,来自于整个城市做足准备的多项优势。

“成都已经满足了基本的条件和测试。目前,对于成都已经没有更多建议了,因为成都在各个方面已经做得非常好了。”这是国际世界运动会协会(IWGA)副主席马克思·比绍坡和首席执行官约阿希姆·高索在完成对成都考察后给予的高度评价。

今年3月13日至15日,国际世界运动会协会副主席马克思·比绍坡和首席执行官约阿希姆·高索在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陪同下,对成都申办2025年世界运动会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场馆、交通、竞赛、食宿等方面考察评估。

“这次我们看到了非常多的场馆,包括参赛运动员住地,在考察过程中我们发现,成都是一个非常国际化、跟国际有非常多联系的城市,成都已经拥有了非常一流、顶级的场馆。”国际世界运动会协会的两位官员说。

成都是中国体育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国最具体育活力的城市之一。近三年,共举办国际体育赛事56项,中国高级别体育赛事160多项,成都的国际赛事氛围,让考察团频频称赞。

“将环保与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核心要素在考虑,这跟IWGA的宗旨是很吻合的。”在成都规划馆考察时,考察团一行了解到成都最新的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三步走”战略目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IWGA首席执行官约阿希姆·高索表示:“成都的发展理念是全球性的、国际化的,同时也是绿色的,这跟世运会的理念完全契合。这也说明,我们选择成都是非常明智的。”

据了解,成都2025年世界运动会比赛场馆设置中,其中15个为已有场馆,4个为成都在决定申办2025世运会前早已计划建设的新场馆。而成都2025年世界运动会广场和联欢会则拟安排在风景秀丽、交通便利的成都高新区江滩公园。

B

城市运动公园

可打沙滩排球可玩极限滑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赛会期间,世界运动会广场将围绕2025年世界运动会开展以青年人为重点的体育、文化、教育和社区活动。改造升级后的江滩公园与一般的城市绿化公园大有不同,这里拥有皮划艇体验、竞速单车、能量跑酷、电竞足球以及光感攀岩等一系列娱乐主题配套设施。

“这里除了可以跑步,还可以打沙滩排球,玩极限滑板、皮划艇、水上自行车,在城市中心有这样一块建立在绿道中的运动公园,太棒了!我感觉,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居民,太幸福了!”在参观了江滩公园后,马克思·比绍坡发出这样的感叹,“我非常想作为一名旅行者再来成都,好好体验一下地道的成都生活。”

在刚刚结束的周末,2019成都金堂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匈牙利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938名运动员参赛。今年,国际铁联第一次在全世界向赛事举办地授予“国际铁联铁人三项世界杯赛黄金主办城市”称号,成都金堂是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也是目前全球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对于成都市民来说,一个周末的时间,不仅能零距离观赏最高水平的铁人三项比赛,还能参与其中,实属乐事。

5月12日,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创始人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来到四川成都,参加2019成都世警会“开放体验日”等多项活动。他表示,成都在体育事业方面取得了可喜进步,在体育方面的国际影响力正不断提升。他回忆到成都人对体育的热爱与欢迎:“1986年,我的父亲、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为了让成都能首次举办万人马拉松比赛,捐赠了一万美元。现在的成都跟当时已经非常不同了,但是当时那一万美元帮助成都成功举办了那次比赛。”

C 美食与文化对话

熊猫亚洲美食节将拉开帷幕

5月15日-22日的8天时间里,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配套活动——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将呈现一系列精彩活动。美食节不单是一场美食盛典,更是一场推动亚洲乃至全球多元文明对话的文化盛会。

本次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整体策划了5大活动板块,主要由1场开幕式、1场美食文化高峰论坛、1场“寻香之旅”生活美学体验游、2场中外名厨交流、4类美食文化特展、8场国家(地区)主题日等共计45项大小活动组成。在美食节期间,大家不仅能感知川菜的百菜百味、火锅的麻辣鲜香,还能体验亚洲各国的美食文化。

美食节的意义更在舌尖。作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美食之都”称号的7座城市之一,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还将通过一场“天府家宴”,展现成都的美食文化魅力。

这场家宴将由16道美食“出战”。但究竟哪些菜品能真正代表成都美食?当然必须是广大的“吃货”说了算!

记者获悉,天府家宴特邀川菜文化大师石光华、联合国中国代表团前厨师长张中尤、元老级烹饪大师彭子渝等8位顶级川菜大师组成专家顾问团,考察了十多家成都知名餐饮企业提供的上百道各式川菜。专家团精心挑选出了30道川菜作为备选,最终将以全民投票的方式从中选出16道作为川菜代表迎接各方来宾。

此外,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配套活动的亚洲美食节,将紧紧围绕“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推动亚洲多元文明对话”这一核心,通过举行文化内涵丰富的国际美食文化特展、中国美食(菜谱)文献展等文博展,组织中国(成都)国际美食文化高峰论坛、经典川菜品鉴、生活美学体验等活动,展示中华文明和天府文化,开展美食文化研讨,以美食为载体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

同时,本届活动还精心策划了“眼睛跟着舌尖走”摄影作品征集、LOGO及吉祥物征集、“天府家宴”菜单征集等大众参与性的互动活动。届时,成都上千家美食餐厅以及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家美食餐厅,集中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形成内外联动、全域狂欢的热烈氛围。

D

成都聚力打造“三城三都”金字招牌

“三城三都”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现实表达,是成都作为生活城市的魅力和价值所在,是天府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的精彩呈现。

2019年1月8日,成都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是自2018年9月25日成都召开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以来,该市为进阶世界级城市全面描绘的路线图。

成都明确提出,将围绕“三城三都”来打造国际新标识,即世界文创名城、世界旅游名城、世界赛事名城,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国际会展之都,以此推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同时成都明确“三步走”战略目标:到2020年,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到2035年,建成新兴的世界文化名城;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2018年,全球最著名的城市评级机构GaWC将成都评定为Beta+级城市,成都发展潜力和连通世界的能力正不断上升。2025年世界运动会落地成都,也将是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重要助推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