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粽子一条街有阿姨一天包2000多个粽子

www.scol.com.cn (2019-05-17 11:29: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超市粽子﹃扎堆﹄上市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 胡潇潇摄影报道

距端午节还有二十来天,但“粽子大战”已经打响。5月16日,记者走访发现,超市里各种品牌的粽子已经被摆在显著位置;成都著名的“粽子一条街”也飘起了粽子香,职业包粽人一天能包400斤糯米。今年粽子的价格与去年相比差别不大,但商家推出了不少猎奇口味,把粽子当成甜品做的杨枝甘露味和蔓越莓玫瑰花味,咸甜结合的菠萝花生味,甚至网红辣条味。你喜欢吃甜味粽还是咸味粽?这些奇葩口味你买账吗?

口味多样

常见类:鲜肉、白粽、蜜枣、豆沙口味

海鲜类:小龙虾、鲍鱼

新口味:辣条粽、蔓越莓玫瑰花馅粽、杨枝甘露粽、台式竹筒粽、藜麦八宝粽、粉蒸排骨粽……

销量可观

蛋黄鲜肉粽、豆沙粽等传统经典口味的粽子仍占据市场的绝对主力

卫龙推出的辣条粽从去年火到了今年,价格69.9一盒,目前月销量是1149份

价格亲民

粽子一条街的店老板表示,今年粽子的价格变化不大,基本和去年持平。白味粽基本8元一斤,甜味粽10元一斤

超市里与去年相比,价格基本上持平。单个粽子价格在10元内,礼盒包装的价格在几十到400多元

粽子一条街:

职业包粽人徐阿姨

一天可包2000个粽子

一提到买粽子,成都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位于马鞍东路的“粽子一条街”,短短几百米的街道上,至少有二十余家“婆字辈”的粽子铺。这里的粽子,全是商家自己亲手包的,多是大众接受度高的传统口味,不仅新鲜,价格也较商场散装粽更便宜。

5月16日中午,天府早报记者提前探访了粽子一条街。离端午节还有半个多月,这条街上卖粽子的气氛已经开始热烈,不过大多数商家都才刚开始为端午节做准备,也有不少商家已经接受了预订,“我们目前接了三十来个订单,有一千多盒粽子,基本都是老主顾。”吕婆婆粽子店的老板娘说。

记者走访的十余家粽子店老板都表示,今年粽子的价格变化不大,基本和去年持平。粽子按味道分无非白味、甜味和咸味。白味粽基本都是8元一斤,甜味的豆沙、蜜枣或是红豆馅儿的粽子均价基本10元一斤,而咸味的选择就很多了,光鲜肉味就有传统鲜肉味、香菇鲜肉、蛋黄鲜肉、板栗鲜肉,还有腊肉、红烧扣肉、排骨、牛肉等口味,鲜肉味价格在12-15元,排骨和牛肉稍贵18元一斤。

路边的榕树下,一位正在包粽子的阿姨吸引了记者的眼光。这位专业包粽13年的徐阿姨手速相当之快,一分钟4个豆沙馅儿的粽子在她手上包好。徐阿姨告诉记者,她是职业包粽人,平时在工厂上班,每年临近端午节就会来这边帮忙包粽子。“我最多一天可以包完4袋100斤的糯米。”记者算了算,一颗粽子重量在80g-90g,徐阿姨一天能包两千多个左右的粽子。据大王粽子店的老板回忆,粽子需求量最大的时候,一天5个人开工,能包一万个粽子。

卖了30年粽子的梅婆婆粽子店很有意思,梅婆婆共有六个儿女,老二在重庆,老六在昆明,其余四个儿女都在成都。临近端午节,老二和老六都会回成都帮忙包粽子。“妈走了之后,我们就接手了这个摊位,平时大姐和三姐照顾摊位比较多,每年端午节期间兄弟姐妹都聚在一起包粽子,就像过年一样热闹。”梅六嬢告诉记者,她觉得一家粽子店能不能出彩主要看肉粽子,“肉粽子调味很关键,还有肉的选择,每家都有自己的配方。”

超市:

散装的最吃香

现场制作的手工粽也受欢迎

5月16日,天府早报记者探访春熙路商圈附近部分超市发现,虽距离端午节还有20多天,成都已有不少商家就推出各式各样的粽子。有些超市还设置了粽子一条街和粽子专区,各种散装粽子、礼盒粽。粽子口味多样,除了常见的鲜肉、白粽、蜜枣、豆沙口味外,像小龙虾、鲍鱼海鲜类的口味也很多。

价格亲民,与去年相比,价格基本上持平。单个粽子价格在10元内,礼盒包装的价格在几十到400多元不等。岳府街某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买粽子的人还比较少,目前散装粽子最吃香,礼盒装的粽子销量还比较弱,一天只能卖两三盒。

2款名字走小清新路线的礼盒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绿野仙粽”和“粽彩星空”,包装盒色彩分别为粉+绿、粉+蓝。“绿野仙粽”里面的口味是很普通肉粽、蜜枣、紫薯红豆口味,而“粽彩星空”稍微有些不一样,除了常见的肉粽外,还有蔓越莓玫瑰花馅粽和杨枝甘露粽。

随后,记者来到了春熙路另一家大型超市的手工粽子区域,不少市民正在选购现场制作的粽子。正在挑选粽子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家里老人小孩都喜欢吃粽子,今天逛街正好看到有卖的,就买回家尝鲜。”

“其实我们手工粽子,最大的优势的就是现场制作,肉、糯米、配料这些原材料都看得见,而且新鲜,所以这几天来购买的市民不少。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每天能卖五六十个,到端午节前一周,销量会猛增,但粽子的季节性太强了,端午节过了销量就明显下降。”

线上:

网红辣条粽依然火爆

目前月销量是1149份

天府早报记者在淘宝平台发现,从销量上看,蛋黄鲜肉粽、豆沙粽等传统经典口味的粽子仍占据市场的绝对主力。不过不少商家都推出了创新口味,如卫龙推出的辣条粽从去年火到了今年。辣条粽的外包装以简洁的红白为主色调,其中又包括六款独立的内盒,肉馅除了传统上常见的腊肉鲜肉还加了魔芋爽辣条,梅干菜和四川辣椒等,价格69.9一盒,目前月销量是1149份。

相比卫龙的辣条粽,85°C推出的端午粽子,颜值显得更“洋气”,一盒只有2个,里面是台式竹筒粽和藜麦八宝粽,不过价格确实有些不讨喜,49元一盒,如果是在粽子一条街买的话,同样价格的肉粽可以买4斤了。

盒马鲜生则联合老字号企业推出了枕头粽,口味上既有传统又有创新。有冷吃即食的五彩馅儿粽,里面有板栗、紫薯、红薯、芋头和豆沙,售价19.9两个,榴莲班戟迷你凉粽,29.9两个,还有13元一个粉蒸排骨粽。

而星巴克今年依旧不走中式风格,继续推出迎合年轻人市场的星冰粽,有咖啡、芒果、抹茶、桃子等多种口味,平均单只的价格近20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