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个月 成都引进重大项目168个 总投资2506亿元

www.scol.com.cn (2019-05-22 14:10:1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今年是成都确定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半年即将过去,成都在今年的投资促进上有哪些新成果?在服务营商环境建设上,又有怎样的新举措?昨日,市投促局上线《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围绕“勇为争先抓实干,服务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这一主题,回答了这些问题。记者获悉,1月—4月全市引进重大项目168个,总投资2506亿元。到位资金方面,全市实际到位内资2189亿元,利用外资实际到位47亿美元。

数据

1月—4月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7个

今年1月—4月,成都全市引进重大项目168个,总投资2506亿元人民币。市投促局项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质量方面,从投资规模上来看,30亿元以上项目有29个,总量占比近20%,包括万国数据IDC云计算中心、远洋资本区IDC大数据中心工业园区项目、科成云计算(大数据)总部基地暨数字经济产业中心项目3个100亿元以上的项目。

从投资主体来看,“六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有38个,总量占比23%,包括17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平均约每周引进一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项目质量总体较高。到位资金方面,全市实际到位内资2189亿元,同比增长16%;利用外资实际到位47亿美元,同比增长13%。

同时,全市新增重大项目信息400余条,为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提供更有力的项目支撑。据悉,今年成都提出了全市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440个以上、实际到位内资6300亿元以上、利用外资实际到位130亿美元以上的目标。

动态

国内人脸识别四大独角兽均已落户成都

围绕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聚焦“六大形态”和“七大应用场景”,市投促局制定了招引工作计划,建立动态监管体系和储备项目库,营造新经济招引的生态环境。值得一提的是,准确把握独角兽企业对新经济招商引资工作的战略作用,市投促局大力吸引“独角兽”企业在蓉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结算中心等功能性总部机构。

据悉,继2017年“北京旷世人工智能研究院和西南业务总部项目”落户成都后,围绕国内四大人脸识别独角兽企业,市投促局开展了重点招引工作。2018年4月,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电子科技大学签订协议,共建联合研究中心;5月,商汤集团有限公司与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签订“商汤未来创新中心暨‘一带一路’总部项目”,成为首个入驻独角兽岛的项目;11月,广州云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研发中心成立。至此,国内人脸识别四大独角兽均已落户成都。

服务

对外商投资企业全面实行 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今年是成都确立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围绕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主题,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外商投资便利化改革、提升重大项目政务服务水平等方面市投促局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在高标准优化完善外商投资便利化改革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两张负面清单”,对外商投资企业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严格按照“内外资一致”和“非禁即入”的原则,积极引导外资投向鼓励类产业,促进外资企业扩大在蓉投资;简化外资企业备案程序,现已实现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系统对接;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优化外商投资管理服务机制。已将备案权限进一步下放到各区(市)县,企业按所属地原则就近办理,在全市推进完成外商投资企业网上联合年报等改革工作。

此外,提升重大项目支持服务力度。健全重大项目服务“绿色通道”,设立重点项目服务室,对省、市重大项目实行“项目长责任制”,做好项目审批代办咨询协调服务。1月—4月,服务室已为1090个项目开通了绿色通道,为市重点项目办理代办和协调服务事项104件,接受咨询服务449人次。

本报记者 温珙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