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6号线三期 高瓦斯暗挖隧道全部贯通

www.scol.com.cn (2019-05-27 10:57: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制图/梁燕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5月24日15时16分,随着成都轨道交通6号线三期工程麓山大道站——沈阳路站区间暗挖段顺利贯通。标志着成都地铁6号线三期高瓦斯暗挖隧道全部贯通,为快速推进后续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期工程作为地铁6号线一二期工程的延伸线,串联了天府新区核心地块并与1、5、18号线。它不仅是天府新区的“骨干线”,同时还与1、5号线一同加密中心城区与天府新区的纵向联系,对践行“南拓”具有重要意义。

难度大

高瓦斯隧道位于天府新区核心区

地铁6号线三期工程区间线路贯穿苏码头构造及其油气田主要发育区,并受到盐井沟构造和龙泉山构造三大湾气田的影响,整体受到浅层天然气危害。

其中,蒲草塘站——昌公堰站区间范围主要穿越苏码头构造核部及断裂带,临近油气田高产井和地面气苗分布区,详勘检测油气钻孔显示区段内甲烷含量在0—65000PPm之间,部分达到天然气燃爆极限,多个详勘钻孔显示甲烷日增量超过15000ppm,属于高瓦斯区段。区段内共设高瓦斯暗挖隧道6段,左线总长为1735.39米,右线总长为1794.13米,施工组织管理难度极大,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

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精心组织、科学策划、严格管理,积极协调,加强与参建各方联动,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保证措施,确保全线各项建设任务稳步推进。

巧设计

“明挖+暗挖”保证施工安全

针对6号线三期局部高瓦斯区段,建设公司经过多次论证后确定了“明挖+暗挖”相结合的方案,将高瓦斯区段划分成了5段明挖及6段暗挖区间,通过“明暗”结合的方式减少暗挖施工长度,从设计源头上降低了高瓦斯暗挖隧道施工的安全风险。

高瓦斯暗挖作为全线的重难点,其具有工程风险高、难度大的特点。建设公司采取人工检测和自动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对隧道内瓦斯浓度进行全天候无间断监控,并严查施工设备防爆改装、瓦电闭锁、风电闭锁、门禁管理等防控重点,将安全管控要点逐一落实到位。

全线高瓦斯隧道的贯通为6号线三期工程实现高标准开通试运营迈出一大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