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环路“大手术”进行得咋样了 人大代表帮你探路

www.scol.com.cn (2019-06-05 09:36:37)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当中的地下管网改造,则是整个工程当中的一大重点,包括了新建雨水箱涵、污水管道、自来水管道、燃气管道等等。  右图为一环路南四段的地下施工区域

  新建站点

  5号线6号线13个站点

  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断面优化、路面整治、地下管网改造、人行道铺装改造、绿化景观打造等。在建工程有地铁5号线、6号线(新建13个站点)。

  新建下穿

  地铁站与音乐厅无缝连接

  新建的磨子桥下穿隧道当中,有一个通向成都城市音乐厅的匝道,不仅直行车辆可通过隧道快速通行,未来车辆还可直接从隧道进入音乐厅的地下停车场。

  城市音乐厅还在进行地铁通道联通建设,将新建约300米的地下通道连接地铁3号线磨子桥站,到时候,市民可以从地铁站直通音乐厅,实现地铁站与城市音乐厅的“无缝连接”。

  作为成都市最老资格的城市主干道,成都的一环路从去年起,迎来了一次彻头彻尾的大升级大改造,也就是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

  许多人说,一环路老了,33岁了,是时候修一修,翻新提升了。但随着施工的推进,更多市民开始关心工程的进度,以及一环路将来的样子。

  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将为一环路带来怎样的更新提档?如今工程启动一年,怎么整治、怎么便民、进度如何了?

  带着市民们关心的这些问题,昨天,一个特殊的群体一同走进了一环路的“手术室”。

  他们是成都市的人大代表们。昨日下午,成都市人大代表们视察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分别走进了一环路磨子桥下穿隧道工程、一环路示范段、一环路西半环在建工地等点位,实地调研一环路综合整治的施工情况及进展。除了对工程进行深入了解,人大代表们还纷纷对施工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希望这个位于城市中心地带的“圆环”,未来能够焕然一新,更好地服务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

  未来>

  磨子桥下穿直通音乐厅

  昨天下午2点半,成都市人大代表、华润置地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吴秉琪与其他人大代表及行业专家代表们一同踏上了“一环路之旅”。

  当车子行驶到已经竣工通车的一环路磨子桥下穿隧道中时,吴秉琪感觉到,隧道宽阔敞亮,“施工工艺很好、质量非常高”。但更让他感到便利的,是隧道当中有一个通向成都城市音乐厅的匝道,不仅直行车辆可通过隧道快速通行,未来车辆还可直接从隧道进入音乐厅的地下停车场。

  “我们都知道成都城市音乐厅以后会有大量的国内国际一流音乐演出,音乐厅在市中心,交通组织是个需要科学考虑的问题”,他认为,在隧道中专门设计通向音乐厅的匝道,非常便利,考虑周到。

  记者了解到,一环路磨子桥下穿隧道既是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的项目之一,也是成都城市音乐厅的配套工程。而除此外,城市音乐厅还在进行地铁通道联通建设,将新建约300米的地下通道连接地铁3号线磨子桥站,到时候,市民可以从地铁站直通音乐厅,实现地铁站与城市音乐厅的“无缝连接”。

  改造>

  尽量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成都市人大代表、全国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李兵,其实经常会经过一环路。作为市民,他也觉得一环路“打围”太久了,行车不太方便。

  不过昨日下午,来到位于一环路南三段的一环路示范段,以及一环路西一段综合管网施工现场调研之时,李兵与其他人大代表们都改变了看法。

  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进行了项目介绍。

  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断面优化、路面整治、地下管网改造、人行道铺装改造、绿化景观打造等。在建工程有地铁5号线、6号线(新建13个站点),新建一环路磨子桥下穿隧道工程和改建青羊宫下穿隧道工程,地铁站点施工打围范围约6.3公里,剩余标准路段长度约13.1公里。

  其中,一环路示范段位于一环路南三段,起于衣冠庙立交桥,止于人民南路下穿隧道入口处,道路雨污水管线已建设完成,正在进行路面恢复,及工程收尾工作。

  而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当中的地下管网改造,则是整个工程当中的一大重点,包括了新建雨水箱涵、污水管道、自来水管道、燃气管道等等。

  在进入施工现场后,李兵感受到,其实在民生考量方面,“施工做得很用心”。

  一方面,为了保障不过分影响交通,工程现场采用的是半幅打围,确保一半道路空间行车;另一方面,为了在新管道改造好之前不影响老管道使用,现场还采用了支护桩等方式,以免施工影响到老管道。而这些,都是为了在一环路改造完成之前,尽量降低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建议

  地下管网改造要考虑城市发展需求

  “其实之前就对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有所了解,但是,不亲自来现场看看,确实不会有如此深的感触”,吴秉琪告诉记者,市民们其实都知道老的一环路该修修了,但或许并不能很深地体会到那种急迫。

  而这次现场调研,则让他了解到了,地处成都市核心区域的一环路,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其道路品质、承载能力、交通供给、景观设计等等已无法与现今城市发展进程相匹配了。

  更加紧迫的是,一环路地下管网,存在管网陈旧、管径过小、布局凌乱、管材老化等问题,造成管网漏损大。

  “我们在施工的时候,就曾多次遇到自然爆管的情况,就是老化导致的”,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对吴秉琪和其他人大代表们说,若不及时升级管网,居民的供水压力和供水安全得不到有效保证。

  “管网是城市血管,重要性自不必说”,李兵在对工程更加了解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管网,尤其污水管网的容量,不仅要考虑当下的城市需求,更一定要考虑到未来的城市发展的需求,从而进行设计。“千万不能等到几年以后,又不能与城市发展相融”。而吴秉琪也提出建议,希望工程在推进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各方统筹,以进一步提高工程的效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摄影记者 陶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