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018生态环境“体检报告”出炉 质量明显改善

www.scol.com.cn (2019-06-05 09:36:37)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6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成都的环境状况如何?昨日下午,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召开6月例行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了《2018年成都市环境质量公报》(下称《公报》),这也是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组建以后发布的首份环境状况公报,内容涵盖了大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生态环境以及辐射环境等内容。《公报》显示,2018年全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PM2.5等主要污染物浓度进一步下降,地表水水质总体呈良好。

  大气环境:

  收获251个优良天

  “2018年,成都市持续制定实施“成都治霾十条”和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通过精准治霾、狠抓落实、加强督查等一系列举措,各项污染物浓度均得到下降。”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易波介绍,从《公报》上的数据看,去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51天,同比增加16天;优良天数比例70.3%,同比上升5.4个百分点。其中,全年空气质量优56天,同比增加21天;良195天,同比减少5天。主要污染物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值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9%,较四川省下达的年均浓度目标(55微克/立方米)低4微克/立方米,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平均浓度值为8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0%。二氧化硫(SO2)年平均浓度值为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2%;二氧化氮(NO2)年平均浓度值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4%;一氧化碳(CO)日均值第95百分位浓度值为1.4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6%;臭氧(O3)日最大8小时均值第90百分位浓度值为1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

  水环境:

  24个城镇达标率100%

  记者梳理发现,在《公报》中对水环境包含了地表水、湖泊水库和饮用水。其中,成都市地表水水质总体呈良好,106个地表水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80个,占75.5%;Ⅳ~Ⅴ类水质断面 21个,占19.8%;劣Ⅴ类水质断面5个,占4.7%。主要污染河段为岷江水系的江安河、杨柳河和白河,沱江水系的驿马河。

  监测结果显示,岷江水系成都段水质总体良好,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总磷和化学需氧量,主要污染河段为江安河、杨柳河和白河;沱江水系成都段水质总体呈轻度污染,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氨氮和化学需氧量,主要污染河段为驿马河。

  目前成都市共有省、市控湖库监测点位12个,2018年监测结果显示,除长滩湖监测点位总磷超标外,其余11个点位水质均达到Ⅲ类水域标准。

  “2018年成都市政府所在地3个在用饮用水水源地(水五厂、水六厂、水七厂)水质良好,水质达标率均为100%,109项全分析指标全部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水域标准要求。”该负责人介绍说,各区(市)县24个城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与2017年持平。13个乡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相对稳定,全年水质达标率为99.88%。

  生态环境:

  大邑都江堰达到“优”级

  在生态环境方面,因遥感解译工作量大,且受数据收集时间所限,生态环境质量评价较其他环境要素滞后一年。《公报》显示,2017年成都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为65.16,生态环境质量属于“良”。其中,大邑县、都江堰市生态环境质量达到了“优”级,13个区(市)县达到了“良”级,5个区(市)县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一般”。全市范围内没有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较差”和“差”的区(市)县。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