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大限”来临,新能源汽车“断奶”?

www.scol.com.cn (2019-06-25 08:25:3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今年3月下旬,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新政,对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政策进行了完善,并明确表示将继续大幅降低补贴金额和提升补贴门槛。此后,各地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调整一直备受关注。

成都近日发布的《成都市新能源汽车市级补贴实施细则》,引起了行业内不小的关注。该《细则》明确表示,在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25日期间,在成都新购置新能源汽车(二手车除外),且在本市公安车辆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的消费者(个人、单位用户)将在获得中央财政补贴的基础上获得额外的市级配套补贴,补贴额度为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

也就是说,这一《细则》所规定的补贴车辆的购置时间区间,在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25日期间。于是网络上和行业内也出现了讨论的声音:是否过了6月25号,新能源汽车就将不再享受补贴?

对此,成都市经信局汽车产业处处长文彬表示,成都正制定新的政策文件,未来氢燃料汽车将依然享受补贴。而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过程中,政策将从原本的“补车”,向“补用”转变,侧重对充电设施、配套运营等方面的支持。

推广新能源

此前,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式更多是“补车”,下一步,成都将能从“补用”、配套提升等方向去考量。例如,加快充电设施的建设,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充电设施以方便用户的充电需求,以及通过“补用”的方式鼓励大家使用新能源汽车

新政在路上

“成都为了加快氢燃料汽车的发展,对氢燃料汽车还是会继续补贴”,成都市经信局汽车产业处处长文彬介绍。目前,成都市正在制定相关文件,完善接下来的政策,包括明确氢燃料汽车的补贴比例等

“大限”已至?

继续补贴氢燃料汽车

正在制定相关文件

在许多关注新能源行业的网友的讨论声中,6月25日被称作“大限”。因为这日之后,许多地方的新能源车补或将“断奶”。根据四部委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地方应完善政策,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而该《通知》所规定的“过渡期”,正是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

因而,此次成都发布《细则》对2019年6月25日之前所购置的车辆进行补贴后,接下来是“断奶”还是用新手段继续推广新能源汽车,也就引起了业内的关注讨论。

成都市经信局汽车产业处处长文彬告诉记者,此前新能源汽车补贴所支持的通常是三类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氢燃料汽车。不过,过了6月25日之后,成都市继续给予补贴的只有氢燃料汽车。他表示,依照四部委所发布的《通知》,地方可以取消氢燃料汽车的补贴,“但是成都为了加快氢燃料汽车的发展,对氢燃料汽车还是会继续补贴”。

据文彬介绍,目前,成都市正在制定相关文件,完善接下来的政策,包括明确氢燃料汽车的补贴比例等。他透露,补贴将“基本上保持原有力度”。

并非“断奶”!

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从“补车”转到“补用”

在四部委发布《通知》时,财政部同步进行了政策解读,回应了“为何降低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的疑问。解读中提到了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的迅速扩大,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包括一些企业形成 “补贴依赖症”,产业竞争力不强;一些地方对使用环节投入不足,充电等配套基础设施不健全,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等等。

文彬表示,此前,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式更多是“补车”,下一步,成都将能从“补用”、配套提升等方向去考量。例如,加快充电设施的建设,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充电设施以方便用户的充电需求,以及通过“补用”的方式鼓励大家使用新能源汽车。

补贴方式的转变,实际上是为了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战略转型。“其实在车企的鼓励方面,我们有几个方向的考量”,文彬说,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氢燃料汽车这些重点领域,成都会有一系列新的鼓励政策。他表示,对于符合条件的研发中心、研发机构等,成都会给予相应补贴;对于研发项目,也会采取奖补方式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

在市场氛围方面,对于行业内的新项目新产品销售,政府部门也会适当进行补贴。此外,成都还计划实施债权和股权行动计划,通过加大金融资本支持,促进这些重点领域加大研发、转型升级。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