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区委书记张胜:建设陆海联运枢纽 助力四川融入全球经济格局

www.scol.com.cn (2019-07-09 08:52: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邓嗣华 王小玲 陈碧红  

最近,成都市青白江区的一组数据引发各界关注:今年1-6月,成都国际铁路港国际贸易总额同比增长189%,远高于2018年全年增长103%的速度。

青白江作为成都市唯一纳入国家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的区(县),依托中欧班列的开行、成都国际铁路港和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一跃成为西向南向开放的前沿。

如何发挥通道作用,引领四川进一步扩大开放?近日,青白江区委书记张胜接受了川报观察记者的专访。

7月9日四川日报02版截图

老工业基地成功转型

用好资源禀赋 以通道建设向开放型港口城市进发

记者:青白江因工业立城、因工业兴城。随着老工业基地的转型,青白江是如何调整思路,度过这个阵痛期的?

张胜:青白江原来最大的特色就是建区60年的老工业区。原来的两大厂——川化厂、攀成钢,在四川、全国都是特别知名的大企业,这两大企业的上下游企业加起来有69家,这是青白江当时发展的状况。

随着国有企业的不景气,老工业区面临着转型发展,这是最难的事情,也是青白江作为区县在县域经济方面需要突破的地方。

但突破不能空想,不能脱离实际。认真研究区上的特色和资源后,我们认为中欧班列、国际铁路港就是青白江转型发展的出路,是青白江从老工业区向对外开放的港口城市转型的重要抓手。

实际上,中欧班列(成都)自2013年4月26号开行以来,影响逐步扩大,对整个区域的拉动越来越大,这个拉动就是我们转型的动力。

依托这个优势,青白江定位为“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提出了 “港口立城、产业兴城、品质优城” 发展战略。

成都国际铁路港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欧班列和国际铁路港带来的重大机遇,青白江如何顺势而为?

张胜:国际铁路港,四川只有一个,我们要依托这个优势,把青白江推向世界。

为此,我们重新优化了城市空间布局,全力以赴打造“一港三城六个特色小镇”。其中一港,就是成都国际铁路,大力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保税加工,三城就是欧洲产业城、智慧产业城、凤凰新城。欧洲产业城,就是大力发展适铁适欧、两头在外的临港制造业。智慧产业城就是利用川化、攀成钢它良好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中央商务区,主要发展总部、商务、会展等现代服务业。第三座城就是凤凰新城。全中国看樱花有两大圣地,一个武汉大学校园,一个就是我们的凤凰湖公园。在凤凰湖公园,我们规划了一座现代化国际城区,配套国际学校、国际医院,打造高端的国际社区。

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

青白江凤凰湖

铁路港不能只服务于青白江

要让更多四川造走出去 让更多企业落户四川

记者:成都国际铁路港是四川唯一一个国际铁路货运枢纽。从这个角度来讲,做大做强港口功能并不只是为了服务于青白江,对此您怎么看?又采取了哪些举措?

张胜:在整个发展思路的实施过程中,我们有一个非常深的认识,就是一定要主动服务于国家、省市战略。一个地方要发展县域经济,如果脱离中央、省市发展战略,是讲不好这篇文章的,发展也缺少支撑。

为了带动更多的四川产品走出去,促进四川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我们提出了坚持“畅通道、促贸易、聚产业、优环境”,也就是“四个着力”。

着力畅通道,我们聚焦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加快建设国际一流铁路港,就是要让中欧班列(成都)开到全世界。到目前为止,国外主要节点城市已经达到25个,国内14个。同时,我们正在打造“蓉欧枢纽”,建设全国首个铁路智慧无人港,申报蓉欧铁路港国家级经开区和综合保锐区。

着力促贸易,我们围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以通道为基础,和多个市州兄弟城市建立紧密联系,加快构建金青新“一带一路”大港区,推动中欧班列共建基地落地,在“生产企业在市州,出口结算在港区”的发展模式下,把更多的四川造、成都造商品推向全世界。比如康佳在我们这儿投资出口基地,把原器件的生产基地放在了遂宁。同时大力引进国际贸易和知名供应链企业。去年,我们引进了1000多家国际贸易企业、465家国内知名的供应链管理企业,国际贸易额去年增长103%,达到120亿美元。今年1-6月,国际贸易增长了189%。

着力聚产业,我们通过建设产业功能区,把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吸引到四川来。中欧班列完全成了跨国企业组织生产的内部物流通道,对产业的聚集带动也特别强。一年半的时间,聚集了接近400亿元的重大产业化项目。

着力优环境,一个地方要快速发展,国际化营商环境至关重要。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对标世行标准、对标国家发改委的标准,大力提升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把224项行政审批权集中到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把9个部门的行政执法权收归到综合执法局,大力推行项目承诺制,办企业。我们的营商环境大幅度提升,带来市场主体爆发式增长。今年1—6月,全区新增市场主体21069户,同比增长241.09%,增幅位列成都全市前列。2018年我们被评为全国的营商环境十佳区。今年7月2日,我们又蝉联全国营商环境十佳区,同时被评为全国营商环境示范区,成都国际铁路港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十佳产业园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摘得三项殊荣的区县。

中欧班列(成都)从青白江始发

青白江文体中心

辩证看待人才问题

注重培养本地干部 不拘一格引人才

记者:当前青白江大踏步向门户枢纽转型发展,在大量引进人才的同时,本地干部和人才也同样面临着转型,有没有人出现落差和一些不适应的地方?

张胜:实事求是讲,这个转型很快,干部队伍中一大部分也在千方百计跟上这个步伐,这中间我觉得要辩证地看这个问题。

干部,一定要多鼓励,多给他们创造机会,不可能说走国际化的路子,就要求所有岗位都在全世界招聘人才。所以,一方面我们注重本地干部的培养、使用和能力提升,同时也不拘一格引进人才。比如在产业功能区内,全部实行员额制,即便是从国外回来的没有公务员身份的,也可以当部长,完全看个人的能力水平。

记者:在青白江的转型实践中,你有何感悟?

张胜:我觉得县域经济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难,就是不容易找到一条非常好的、有效的、可持续发展长远发展的路。不难,就是一定要主动融入国家、省市战略,结合本地实际,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行之有效的路径。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