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城市更新项目引发“世界级”狂欢

2019-08-29 14:02: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8月23日,“一个院子,让一座古城被看见”——成都市邛崃文脉巷片区城市更新建筑设计竞赛决赛在三和老爷车博物馆举行。

决赛现场,12个最终进入决赛方案依次进行讲解,不论是从设计理念、打造方式、还是邛崃文化传承以及城市功能的承载,都让评委及现场观众大为赞叹。经过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朴隅建筑的设计作品《晓城》获得本次大赛的冠军。

首提“城市更新”引发建筑设计圈的狂欢

2019年7月初,由邛崃市人民政府主办,邛崃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邛崃市天际山水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成都市一筑一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划执行的“一个院子,让一座古城被看见”——邛崃文脉巷片区城市更新建筑设计竞赛正式启动。设计师需要设计的对象,是超7万平方米的邛崃市临邛古镇文脉巷片区内的任意一间院子。

“城市更新”这个首次在成都官方机构出现的新名词,引发了建筑设计圈的狂欢。竞赛消息公布短短一周内,就被包括谷德设计网、建筑师的非建筑、Archrace、成都Big榜等多家建筑、城市KOL号发文转载,曝光量超百万。

自比赛启动以来,共有585组选手报名,收到有效方案234份。其中不乏美国、日本、韩国、迪拜等国际设计机构参与报名,在所有的参赛者中,拥有麻省理工建筑系、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建筑系、哈佛建筑系等名校背景的设计者数不胜数。评审团更是由5位在国际建筑设计界颇有声望的大咖组成,堪称“天团”。

不走寻常路历史文脉焕发全新生机

邛崃2300年历史的精华,主要积淀于临邛古城。临邛古城2300多年的岁月风华则可以在全国唯一以“文脉”命名的巷子——文脉巷中一一寻见。随着城市的发展,如今文脉巷虽古韵尚存,却不能适应现代城市功能需求、居民生活需求。邛崃文脉巷片区拥聚331户低矮房屋,整个区域排水不畅、房屋老旧、出入不便,消防条件差,安全隐患较大,也影响着整个城市的形态形象。

变为博物馆?原住居民不愿离开这片生活已久土地。推倒重建?千年历史文化底蕴将荡然无存。为了解决这个历史传承与城市高速发展冲击下产生的难题,2019年邛崃市委、市政府将文脉坊片区街巷复兴项目,列为邛崃市迫切解决的重大民生事项之一。

经过多方探讨后,相关部门响应城市发展政策,结合国内外相关打造案例后,决定用城市更新,让这片土地焕发全新生机。

为了在开发过程中,让文脉巷的历史文脉最大限度被保护,同时赋予该区域更多的城市功能、发展意义,邛崃不走寻常路,将城市更新项目变成“世界级”狂欢,举行了这一场“破天荒”的全球设计比赛。这样的形式既避免城市更新千篇一律的改建、新建,又能让城市文化、生活方式得到良好的延续,无疑为成都的城市更新道路树立了一个全新范本。

这个与世界联手的重磅城市更新项目作为城市新名片,将成为邛崃全新的发展机遇,为邛崃吸引更多旅游客群,吸附更多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带动区域经济跃升,从居民生活、城市功能、经济发展、产业更新等多方面推动城市能级提升。

图由邛崃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