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满城 带上这份“赏桂路线图”出门寻秋香

2019-09-12 08:41: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秋色艳湖滨,桂花香满城。香风吹不断,冷露听无声。扑面心先醉,当头月更明。”正如清朝道光年间曾在新都做官的姚仙搓在《洼湖》中所形容,中秋在即,成都已是满城桂花香。“成都桂花种植和应用早有规模和历史,”成都市植物园高级工程师朱章顺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新都就有“香城”之称,不仅道路、绿地、公园仍种植有很多桂花,桂湖公园更以“桂”为名,“此外,成都市区芳邻路、琴台路等市区道路、绿地都有种植桂花,“温江、郫县、都江堰等区县更是聚集有各种规模的桂花苗圃、合作社等,可供苗木,也可供游玩。”现在是赏桂花的最好时节,快去这些地方打卡吧。

成都栽培历史上千年

长顺街西大街天府广场曾大量种植

“桂花,中文名木樨,是木犀科木犀属常绿乔木或灌木,品种有银桂、金桂、丹桂及月桂。原产我国西南部,现各地广泛栽培。”朱章顺介绍说,“八月桂花香,十五月儿圆,中秋赏桂花、吃月饼是中国人的传统。成都桂花种植和应用早有规模和历史,新都早有‘香城’之称,现今新都的道路、绿地、公园仍种植有很多桂花,走在新都各处皆可闻桂花香,亦不负香城之名。”而桂湖公园以“桂”为名,“其古风古韵的建筑风格,承载的历史和文化,吸引着众多游客来赏花、闻香、论古。”

桂花在中国栽培历史悠久,成都市文化公园园林高级工程师王美玲表示,“中国栽培史有2000多年,而成都一直作为四川最繁华的政治和经济中心,栽培桂花的历史至少上千年。”她坦言,桂花一直是成都苗木的当家树种,“据我所知,市区长顺街、西大街、天府广场等地点,原来都曾经种植了很多又大又好的桂花树,当年为了促进这些桂花开花,我还曾经参与过方案实施,有一年开花就特别好。”

家庭种植流行月月桂

只要避免虫害水不太多即可

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小区也有种植桂花树,“很多小区绿化都搭配有桂花,不过少有成规模,这也和城市种植一样,主要是考虑到每年成景的问题。”

“我家住在二楼,80多平米的房子,开发商赠送了180平米的阳台花园。”家住万年场附近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三年前搬到这里后便在花园里种植了不少花草,“当时就买了两株桂花树,现在已经和我差不多高了。”最早将桂花树栽种在泥地的刘女士,去年将其转为盆栽了,“因为我发现樱桃树盆栽的效果不太好,可能对土壤的要求比桂花树要高些,所以就把它们换了个地方。”如今刘女士家的桂花树已经开满了花,香气宜人,“夏天我都是两天浇一次水,冬天则是想起来的时候浇一下水。”在她看来桂花树很好养,“家里还有些三角梅这些植物,它们的树叶一旦缺水就很容易焉,但是桂花树对水分的要求就没那么高,有时候忘了浇水,树叶看起来还是绿油油的,生命力很强。”

“家庭种植的一般是月月桂,比较矮小,花的颜色是米色的,”王美玲告诉记者,“很多家庭喜欢在阳台种植这样的小灌木,不需要太多的种植技巧。”她坦言,“只要避免虫害,很好养,水不要给得太多就好了。”

在王美玲看来,成都的天气非常适宜桂花树的生长,“桂花在半阴的状态下是最好的,有太阳但是晒得又不能太凶,成都的日照不是太多,更适合桂花生长。”

赏桂地推荐

朱章顺介绍说,成都市区公园、绿地、道路等有大量桂花。除此之外,温江、郫县、都江堰等区县聚集有各种规模的桂花苗圃、合作社等,可供苗木,也可供游玩。

市区

●芳邻路9月观赏指数:3级。

●琴台路9月观赏指数:3级。

●成都市植物园9月观赏指数:3级。门票:10元/人。

占地面积42公顷,是集科研科普、旅游休闲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园区内银桂、金桂、丹桂、月桂都有,目前正值盛花期。在园内闻着桂花甜香,踏着清幽小道,感受初秋的宁静与惬意。地址:金牛区天回镇。公交线路:143路、254路、650路、653路、658路、659路、660路、X05路到植物园站下车即到。

新都

●桂湖公园9月观赏指数:3级。

门票:20元/人。

占地70余亩,是一座人文凝重、环境幽雅的古典园林。是国家级4A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五大桂花观赏胜地之一,年年举办“桂花节”。景区各种桂花与古墙花窗、亭台楼阁、静湖流渠相映衬,别有意境。

地址:新都区桂湖中路109号。

公交线路:新都2、4、5、11路到新都区政府站下。

●芳华桂城9月观赏指数:3级。门票:无。“芳华桂城”桂花赏花基地项目占地3100亩,是成都市重点赏花基地。为了丰富新都桂花种植的品种及规模,基地在全国各地搜集了200余种桂花品种,并自主研发“彩叶桂花”、“状元红”、“橙黄四季桂”等桂花新品种,同时,各种姿态的桂花盆景,桂花花篮、花瓶错落其中,各显创意,令人流连忘返。每逢中秋时节,树上一串串金黄的或银白的桂花花团锦簇,灿若一个“金雪世界”。除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桂花以外,基地还种植了180余种品种的杜鹃花,以及二月兰、郁金香、向日葵、蜀葵、荷花、格桑花、菊花、茶花、紫藤花等百万株花卉,四季皆可赏花,是观花赏花、摄影取景、游园游乐、休闲康养的好去处。地址:新都区新都镇新桥村。

公交线路:651路、X46路至五桂村站下车,步行700米即可到达基地;

自驾线路一:成都→新都方向,沿北新干道出城,至香城大道右转行驶3.6公里,按交通指示牌到达“芳华桂城”基地;

自驾线路二:新都城区出城方向,电子路沿北新干道方向,经过五桂立交后行驶1.4公里后,按交通指示牌到达“芳华桂城”基地。

天府新区

●西南桂花王第6基地

9月观赏指数:3级。

门票:无。

西南桂花王第6基地是西南桂花王的苗木基地之一,占地200亩,种植有各种规模的金桂、银桂和丹桂,目前花开最盛,正是最佳赏花季。西南桂花王在双流、温江、郫县等地有颇具规模的桂花基地共14个,主导品种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各种规格齐全,并且有干桂花、酿酒、糕点制作等桂花深加工投产。除桂花外,公司还有50余个苗木品种,其中有:银杏、紫薇、红叶李、广玉兰、楠木、茶花、雪松、小叶榕、铁树、樱花、垂丝海棠、红花继木、白玉兰……

景区服务:附近小镇或农家乐就餐。

地址:双流区东山大道四段。

自驾路线:蓉遵高速往双流方向到兴隆收费站下—左转入东山大道二段、三段,过绕城高速行驶约500米即到。

郫县

●大川桂花专业合作社9月观赏指数:3级。

门票:无。

合作社现有社员300多户,其中园林面积2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约20多家,全社种植面积达10000余亩,各种品种桂花百万株,合作社还有自己的专业绿化团队和高级技术人员。

景区服务:可休憩,农家乐就餐。

地址:郫县安德镇。

自驾线路:成彭高速、成都第二绕城高速郫县方向行驶到郫县收费站下—右转入唐太路行驶约2公里即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