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按遍电梯楼层键 家长处理方式获邻居点赞

2019-09-17 08:40:0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林霜

小朋友写的检讨书

/ 家长纠错 /

刘女士说,一些小孩子觉得电梯按钮好玩,总会去按几下。儿子小的时候也曾经干过这种事儿,可如今他已经9岁了,明知故犯是调皮了,不仅要批评,还要求他把错误写出来,受到大家监督。

/ 孩子知错 /

“电梯是我们的工具,它可以帮助我们上下楼,如果有急事或什么大事,电梯‘嗖’一声带他们上楼。而我呢,明明目的地在4楼,非得(按)这么多层楼,我真的是太坏了。”

/ 邻居容错 /

有的邻居表示,孩子知错能改很勇敢;有的邻居说非常赞成家长的这种做法,为智慧家长点赞;而曾受到影响的邻居看到了孩子的检讨书,表示出理解:“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亲爱的邻居,我这次犯了一个大错,我真诚地向您们认错……”9月15日,在成都市锦江区四海逸家一期小区,一封贴在电梯门口的检讨书刷爆了业主群,一名9岁男孩因为贪玩,乘坐电梯时将自家楼层以上的楼层键按了个遍,给邻居们带来了不便。家长发现后为了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犯错,要求孩子写一封检讨书,并贴在电梯口向邻居们道歉。

没想到的是,检讨书得到了暖心邻居“盖楼”点赞,甚至在检讨书上留言:“勇敢面对错误,并且改正,有担当,为你点赞。”

孩子贪玩 /

按遍电梯楼层键

这两天,在四海逸家一期某单元,有不少业主发现电梯口贴了一封检讨书,文章开头小朋友表示:“今天我犯了一个大错”,接着把自己的犯错过程描述一番,“在我上电梯的时候,我把电梯当成玩具,把4楼、5楼、6楼……31楼、32楼全部按完了,哎,我这样是不是像幼稚小孩?”

接下来小朋友意识到自己顽皮的后果,进行了检讨:“电梯是我们的工具,它可以帮助我们上下楼,如果有急事或什么大事,电梯‘嗖’一声带他们上楼。而我呢,明明目的地在4楼,非得(按)这么多层楼,我真的是太坏了。”

最后,小朋友表示,如果时间可以倒流,他一定只按4楼,并向邻居们道歉:“亲爱的邻居,我这次犯了一个大错,如果有什么不开心,请来找我,我真诚地向您们认错……”在检讨书的最后,小朋友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和家门号,诚恳地向邻居们表示歉意。

邻居留言 /

知错能改 善莫大焉

“熊孩子”的检讨书贴出来后,获得了邻居们的理解,还有暖心邻居纠正了检讨书上的一个错别字,并留言称:“你非常可爱,勇敢面对错误,并且改正,有担当,为你点赞。”后来,检讨书被发到了业主群中,引起了大家的讨论,“熊孩子”的家长也出面为孩子的错误向邻居们道歉。

有的邻居表示,孩子知错能改很勇敢,有的邻居说非常赞成家长的这种做法,为智慧家长点赞;而曾受到影响的邻居看到了孩子的检讨书,表示出理解:“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给邻居们都上了一堂家庭教育的课。”邻居邓女士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看到这封检讨书后,她觉得这样的精神难能可贵,小孩子做错了,家长智慧而正确地引导,而不是单纯地打骂或者护短。孩子的检讨书真挚有童趣,家长的教育无疑是值得称赞的。同时,遇到这件事,邻居们不是责怪,而是由衷地赞扬,坏事变好事,大家互相理解包容,邻居之间和睦相处。

家长回应 /

希望孩子认识错误

对于孩子贪玩引发了小小事件,孩子的母亲刘女士表示,“我们的初衷是想让儿子认识到这件事的严重性,写检讨并张贴出来,因为他的错误行为给大家带来了麻烦。”

刘女士说,9月14日下午5点过,9岁的儿子和老公出门买菜,买完菜后儿子比老公先一步到小区,儿子自己坐电梯返回4楼的家中。当老公到达一楼等电梯时,看到电梯每一层都在停,发现有些不对劲,推测是不是儿子调皮干了“坏事儿”。老公回到家中脸一黑,询问儿子刚才是否按了电梯,儿子就如实说了出来,承认自己贪玩按了4楼以上的每个楼层。

“我们就很生气,儿子任性的行为给邻里造成了麻烦,于是就出现了这一幕。”刘女士说,一些小孩子觉得电梯按钮好玩,总会去按几下,儿子小的时候也曾经干过这种事儿,可如今儿子已经9岁了,明知故犯是调皮了,不仅要批评,还要求他把错误写出来,受到大家监督。

孩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写了检讨书,自己贴在了电梯口。“没想到邻居很理解,给予了正面的鼓励。”看到邻居的留言后,刘女士也反馈给儿子,告诉他勇敢承担错误并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情,儿子连连点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