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口秀女演员吴凤蝶:段子源于生活,有共鸣才好笑

2019-09-17 08:40:0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

吴凤蝶

“我一直觉得自己形象气质还不错,有一天走在路上,突然就有人用深情而渴望的眼神看着我说‘美女,摩的走不走?’”第一次脱口秀演出,二娃操着一口四川话逗笑了台下观众。

二娃真名叫吴凤蝶,四川妹子,自称“成都钟楚红”。2016年在上海看过脱口秀演出后,便喜欢上了这种表演形式,并一头扎进了这个行当,成为了一名脱口秀演员。

如今,她最大的愿望是能够有更多人加入脱口秀行业,并且把它当成事业去做。

从看脱口秀到说脱口秀

用方言段子逗笑观众

留着大波浪卷发,身穿白色连身裙,聊天时话并不多。和吴凤蝶初次见面,很难把她和脱口秀演员这个身份联系在一起。

朋友形容生活中的她“很正”“规矩多”“一板一眼”。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不苟言笑的人,却是成都脱口秀圈子里为数不多的女脱口秀演员。

吴凤蝶原本在一家公司担任服装品牌管理培训师,2016年被外派到上海工作。一天,她偶然在网上看到上海脱口秀演出信息,在连看了几场演出后,她对脱口秀产生了兴趣。

“觉得很有意思,演员们都来自不同地方,当时我就萌发了上台表演的想法。”不久后,吴凤蝶参加了一场“开放麦”,这是专为没有舞台表演经验的新人提供展示和锻炼机会的活动。

本身是做培训出身,上台对吴凤蝶来说并非难事,难就难在怎么把观众逗笑,于是她想到了把四川方言融入作品中。

正式登台那天,吴凤蝶既兴奋又紧张,表演时还一度发生忘词的尴尬。只记得舞台灯光特别强烈,根本看不清观众的脸。说到不好笑的时候,台下会有观众接茬。“当时没觉得自己讲得很烂。”回想起这五分钟的表演,那个关于“摩的”的段子收获了观众最多的笑声。

演员要会感受生活

段子有共鸣才能好笑

一年半外派工作结束回到成都后,吴凤蝶结识了不少本土脱口秀表演者。2017年7月,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成立了4FUN脱口秀俱乐部。

在吴凤蝶看来,能够让观众发笑,一定是讲的内容让大家产生了共鸣。好的脱口秀演员,需要一定的喜剧天赋;也要有感受力,留心观察生活,把它们写进段子里。

但相较于上海、广州等城市,成都脱口秀表演起步比较晚,专业的脱口秀演员并不多,观众也还没有养成对脱口秀的消费习惯,俱乐部的运营比想象中更困难。台上一个人演,台下一个观众看,这样的情况不少演员都经历过。

如今,俱乐部平均每周办一场“开放麦”,半个月一次小剧场演出,一个月能有一次观众过百人的大商演。一个月七场演出下来,平均每个演员也挣不了几百块钱。

“所有人都是兼职,除了特别热爱脱口秀,我们这个圈子的人还有一个共性:都不会特别有钱。”吴凤蝶开玩笑地说着,透着些许无奈。

即便如此,吴凤蝶还是把脱口秀当做一项事业在坚持。“希望能够在舞台上表达态度,写的段子在引人发笑的同时,也能让观众去思考背后的意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