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秋分 暑退秋澄转爽凉 注意保暖及时添秋衣

2019-09-23 11:11: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暑退秋澄转爽凉,日光夜色两均长。”根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9月23日15时50分迎来“秋分”节气,意味正式“入秋”。随着“秋分”节气到来,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公众要注意添秋衣,以防着凉感冒。

“秋分”时,阳光几乎直射赤道,全球昼夜等长;“秋分”之后,北半球各地昼短夜长。此时节,枫叶红似火,稻谷遍地黄,丹桂花飘香,蟹肥菊正黄,处处秋色迷人,令人陶醉。

从成都市的情况来看,预计今日的好天气之后,明日可能又要迎来降水,气温也将重新有所回落。根据成都气象台20日发布的一周天气趋势预报,新一周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其中23日前后有一次小雨到中雨的降水天气过程。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从“秋分”开始,我国气温降低速度越来越快,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加大,大雁、燕子等开始成群结队地从北方飞往南方。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此时节,公众要注意保暖,及时添秋衣,夜晚睡眠盖好被子,小心腹部及背部受凉;饮食上,注意温和清淡,不要过度“肥甘厚味”,否则易加重或引发脾胃方面的疾病。

22日晚到23日白天:多云转阴,西部有分散的阵雨,最高温26℃

23日晚到24日白天:有小雨,西部中雨,最高温23℃

小贴士

凉意满满的秋天

送你一份温暖秘籍

一场秋雨一场寒,昔日酷暑褪去,秋日凉意渐渐袭来。早晚温差越来越大,很多人身体一时难以适应气温。冷空气的到来肯定会让不少的小伙伴们感受到丝丝凉意,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及时增添衣物,不要只顾风度,不顾温度。这些秋季保暖小贴士,来看一看吧!

衣着

所谓“春捂秋冻”,深秋季节衣着过少,也容易导致感冒。所以,秋冬保暖防寒要懂得拿捏尺度,不要只顾风度不顾温度,根据气温变化及时添减衣物。

饮食

秋意渐浓的现在可不能再像盛夏那样贪图冷饮,就算想喝饮料,也应该选择牛奶、奶茶等等热饮,暖胃又暖身。

秋冬季节,可以适当多吃一些温补食物,譬如羊肉、鹌鹑和海参。富含蛋白质及脂肪的食物,产生的热量更多,御寒效果更好。

运动

秋冬要注意多活动手脚,如搓手、跺脚等。秋季锻炼不应做高强度运动,应重视耐寒锻炼,如登山、长跑、骑车、散步等等。同时还要注意运动后容易出汗,而且秋季干燥,要多注意补充水分。

起居

秋冬应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睡前可用40度左右的热水泡脚,有利促进血液循环,温暖手脚也可帮助入眠。

秋季早晚气温变化较大,不要贪凉,夜温低要盖好被褥,以免受凉。

室内温度湿度要适宜,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室温保持在22-28 摄氏度之间,湿度在50%-60%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