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打造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

2019-09-27 08:57: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林霜

华灯初上,春熙商圈的夜间消费开始升温。 成都市商务局供图

促进夜间经济消费再升级——

锦城观察

发展夜间经济,成都再添一把“火”。9月23日,成都多个市级部门联合举行新闻通气会,全面解读《关于发展全市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会上,10个夜间消费场景、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首次亮相,以一种全新的方式“点亮”成都夜空。

夜间医美空间、夜间亲子乐园、夜间学习时点、夜间市长、夜间区长……成都“夜间经济”正从传统的餐饮美食,向更丰富的业态扩散。

□本报记者陈碧红

夜间灯光强度全国第七

折射夜消费的旺盛需求力

据《2019年中国白领夜间消费调研报告》,成都在餐饮、健身、美容等领域的夜间消费均排在全国前列。其中,成都夜间消费在全天消费中的占比为45%,无论购物中心还是旅游景区,甚至街边小吃店,在假期的成都之夜里,都灯火通明。

另一项研究则描述得更为具体。据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的“知城·夜生活指数”报告,成都夜生活指数占据新一线城市首位,在NASA夜间灯光指数中,成都的夜间灯光强度指数排名全国第七。

究其原因,成都市商务局副巡视员陈小兵将其归结为四个理由:餐饮酒吧等传统夜间业态蓬勃发展;夜读、夜秀、夜展等新兴体验业态成为夜间消费新风尚;创新复合业态方兴未艾;多主题活动激发消费活力。

一组数据更加直观:根据大众点评数据,堂食的夜间消费额占全天消费额的57%,位居全国第二,堂食和外卖总消费排名全国第五。在成都超过4000家的书店中,24小时书店占比逐步提升。根据大麦网晚间7点-9点演出观看统计数据,成都夜间文化演出消费位居全国第四。成都博物馆今年实行延时开放期间参观人数高达45万余人。夜间消费新场景也不断推陈出新,仅新都沸腾小镇“火锅+音乐+绿道”的“夜耍成都”新模式,今年1-7月就接待游客211.5万人,实现销售收入1.071亿元。

夜间经济,已经成为拉动成都消费增长的重要动力。

10个场景、100个示范点位

创造更精彩的夜生活

为了让消费也跟上“夜猫子”们增长的步伐,成都率先为夜间消费“划重点”。今年国庆节前,成都重磅发布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方案,提出要精心打造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塑造出一批夜间旅游、视听、文鉴、亲子、医美、乐动、学习、购物、餐饮和风情街区的消费场景,促进夜间经济提档升级。

新场景,新在哪里?陈小兵解读称,成都将从文化旅游、运动健身、医疗美容、教育培训等消费升级领域创新夜间消费场景,并通过场景打造、业态提升、延时开放等方式来呈现。

根据意见方案,在打造夜间亲子乐园方面,成都将支持引进夜间动物园、主题乐园、绘本馆等亲子项目,在锦江公园、天府绿道等开敞空间增设夜间开放的儿童游乐场,同时鼓励博物馆、植物园、书店、社区等开展夜游夜宿、读书分享。在夜间医美消费方面,将鼓励医美品牌机构延长夜间服务时间,定期在夜间开展医美新产品体验、医美设备体验、医美义诊活动等。在夜间学习时点方面,将建设品牌书店、社区书吧、24小时自习室等,并鼓励培训机构在夜间推出语言、艺术、烘焙等课程。

除了挖掘自身特色,成都还将根据国内外夜间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趋势,突出市场化导向,调动市场主体参与夜间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同时将建立“夜间市长”和“夜间区长”制度。《实施意见》提出,成都将实施商业活动宽容监管。其中,将支持有条件的街道开展夜间特定时段“外摆位”试点,依法放宽企业夜间促销活动审批,在夜市现制现售、垃圾处理等方面创新管理制度。对每年评选的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实行退出机制,进行动态管理。

“在这份文件里,政府退了一步,让企业走到了前面去,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变化。”世邦魏理仕成都分公司总经理邓耀华认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