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来了APP"上线了导盲功能 成都视障人群可"自助"出门了

2019-09-27 08:57: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随着“智慧交通”的深入建设,成都人算准时间出门坐公交已经越来越常态化。9月26日,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民普遍使用的“车来了APP”正式上线了导盲功能。也就是说从今以后,成都市的视障人群也能通过使用实时公交查询,“自助”出门了。

“107路车已到站。”一辆107路公交车缓缓进站,停靠在成都市万和路公交站台,已在公交站点候车的视障人士张先生,循着自己手机的播报声,成功地登上了公交车。

记者注意到,视障人士使用的手机均有读屏模式。在开启读屏后,触摸屏幕即可听到相关功能。在这种手机模式下,触摸点击手机屏幕的任何位置,都有相应的语音播报提示。

视障人士可以通过打开“车来了APP”,查询公交线路、站点情况以及周边等,目前该功能都能实现读屏查找。语音播报还会提示距离用户最近的公交车站点,寻找到即将乘坐的公交之后,手机会播报最近的一趟公交还有几个站到站,还有多长时间到站等候车信息。在乘坐公交车时,如果没有无障碍设施的协助,视障人士在候车时,会因为看不见,往往不知道来的是哪路公交车;会因为车辆来得太密集,有的公交车会在站台外就停车了,视障人士很容易错过车或者上错车等。

面对这样的情况,成都公交部门坚持以乘客需求为导向,将“互联网+”的便捷服务理念应用到客运服务中。“车来了APP”上线导盲功能,正是为视障乘客提供一个符合需要的更加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公交导盲信息化的实现更是打造“智慧城市”的一个创新亮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