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4公里!西部最长全地下轨道交通 地铁6号线全线贯通

2019-10-08 08:51:0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

成都地铁6号线成型隧洞。

北起郫都区,南至高新区,成都地铁开建以来最长的全地下线路轨道交通全线贯通,这也是我国西部地区最长的全地下轨道交通线路。

10月7日,随着地铁6号线一二期工程最后一台盾构机顺利出洞,标志着该线路全线“洞通”。

至此,成都轨道交通前三期建设规划项目515.248公里的盾构掘进任务全面完成,为实现到2020年建成运营500公里以上的加速成网阶段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成都地铁6号线全长68.4公里,本次“洞通”的一二期工程为成都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项目,全长47.4公里,共设车站38座。该线路是贯通成都主城区南北向的地铁骨干线路和加速成网的关键线路,于2016年7月正式开工,预计2020年底前开通试运营。

最长全地下线路下穿1号线、2号线、3号线

本次“洞通”的轨道交通6号线一二期工程,北起成都市郫都区,途经高新西区、金牛区、成华区、锦江区,南至高新区,全长47.4公里,共设车站38座,是成都地铁开建以来最长全地下线路。

全线共有37个双线盾构区间,2个单线盾构区间,累计投入48台盾构机。掘进过程中,施工方攻克重特大风险源263项,其中特别重大风险源17项。6次“零沉降”近距离下穿运营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实现全国轨道交通首次在富水砂卵石地层盾构近距离下穿运营地铁线。

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线路多个盾构区间位于一环路,地上地下环境复杂,施工难度极大。“通过反复研究,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整的施工方法,着力解决了管线复杂无法竖向加固、带水始发、控制既有线沉降等问题,创造单天最高掘进16环(一环的宽度为1.5米)、单月最高掘进285环的佳绩。”

此外,盾构施工过程中注重新技术利用,在牛王庙站-顺江路站、顺江路站-三官堂站区间首次采用“粘土咬合桩止水帷幕技术”,成功实现复合地层临江盾构始发与接收,为后续地铁施工开创了宝贵经验。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