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民宿火了 川西林盘精品民宿国庆假期订单火爆

2019-10-08 08:51:06来源:锦观新闻移动端编辑:林霜

在绿意环绕的林盘中品上一杯咖啡;

在花团锦簇的新村里吃地道的农家菜;

在群山环抱的民宿中醒来;

在一望无际的田野里奔跑……

这个国庆大假,

火爆的不仅仅是各大景点,

还有成都广袤的乡村大地。

温江区幸福田园、都江堰川西音乐林盘、蒲江县明月村、彭州市宝山村……整个国庆假期,天天都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在成都的美丽新农村体验生态田园的野趣,在广阔的成都平原找到久违的“乡愁”。振兴中的成都乡村,是代表着市民高品质生活的新场景,一个个美丽的村庄,成为了市民争相打卡的“网红”,也为成都经济赋予了澎湃动能。

川西林盘催生大批新“网红”

碎石铺就的小路通往竹林深处,水塘中央的舞台上,几名身着民族服饰的姑娘正在载歌载舞。无意间闯进一个古朴的院子,咖啡的浓香扑鼻而来,游客纷纷收起忙着拍照的手机,驻足喝一杯咖啡聊一会天,满满都是假期的惬意。

这是都江堰红雄社区的“川西音乐林盘”,曾经只是成都平原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村庄。自成都市启动川西林盘修复整治工程以来,村上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恢复了林盘植被,房屋按照林盘院落的形态建造,建筑材料都是旧砖旧瓦再利用,很好地保持了原始风貌,并按照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思路植入了川西农耕文化元素、竹林水塘等景观以及民谣、古乐等音乐元素,短短两年便成为了大名鼎鼎的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太美了,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美景,还能找到别样的宁静。”来自重庆的游客李先生说。

川西林盘发源于古蜀时期,有几千年的历史,是一种村民院落与树林、河流、外围耕地融合的聚居形式,也是成都平原独有的风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成都市将特色镇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纳入“十大重点工程”,选择有依托、有资源、有特色、有基础、有支撑的特色镇(街区)和川西林盘,在土地、资金、融资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力争到2022年,规划建设100个特色镇(街区),保护修复1000个川西林盘。2019年,重点打造主导产业突出、辐射效应明显、规模适度合理的特色镇(街区)30个、高质量精品林盘107个,打造A级林盘景区20个,围绕串联特色镇(街区)和川西林盘,建设绿道500公里。

一个个如翡翠般的川西林盘,为城市消费升级和市民高品质生活提供了载体,催生了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看到家家户户绿意环绕,茂林修竹间炊烟缭绕,在外打工多年的村民宋建明被打动了,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返回家乡,打造出如今的“网红”猪圈咖啡。这个咖啡馆完全由废弃的猪圈改建,桌子由旧时的猪食槽加盖玻璃,其内养着几尾锦鲤,既古朴又别出心裁;座椅由打谷子的拌桶注入现代设计理念改造;院里还摆着石磨盘、鼓风机……整个咖啡馆散发着充满“乡愁”的文艺范。在抖音等社交网络上,猪圈咖啡拥有上百万粉丝,阅读量在500万以上,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

不仅宋建明,越来越多的当地村民和外来投资者接踵而来,有的开起了农家乐,有的建起了乡村民宿,有的就地转型成为旅游从业人员。如今林盘内还建造了花卉园、水景观等休闲设施,还有庭院火锅店、竹林茶馆等休闲餐饮场所,并与音乐机构合作,开展了文旅项目。

精品民宿带来消费新方式

开窗即是青山,溪流清澈无比,晚上在庭院里烧烤、数星星,还能见到萤火虫……这个国庆假期,家在成都的宁女士没有远游,而是选择了龙门山附近的一家民宿小住。虽然每晚600多元的价格堪比星级酒店,可宁女士一家却十分满意,“这里不光是生态环境好,还有许多城里没法体验到的野趣,比住酒店有意思多了!”

几十公里外的蒲江县明月村,从南宁远道而来的黄女士,在“邂逅别舍”民宿的留言簿上写下了一段话:“婉转悠扬的音乐旋律,完美声线的融合,置身乡村田野之中,聆听自然之声;仿佛走进时光的隧道,到月亮那端,相约一场远离尘嚣、返璞归真的乡村音乐会……”

黄女士笔下的音乐会,是明月村内“搞事情小酒馆”今年专门为国庆假期推出的“夜空的星光”音乐会,从10月1日到7日在村里各大民宿进行专场表演。虽然没有音乐厅的富丽堂皇、炫目灯光,也没有西装革履的观众,但天然的演奏场地与甚至有些许羞涩的游客、村民观众,让音乐会看起来有些朴素,原生态里面透露着乡间泥土气息。听众们呼吸着周围干净的空气,享受着最原始的音乐节目,心旷神怡,寂静的夜晚有这样的音乐享受,感觉人生无限美好。

“这就是山野民宿的魅力。”正如黄女士所言,厌倦了城市和酒店的千篇一律,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将目光瞄向乡村,寻找能承载高品质生活理念的新方式,而这也恰好是成都市乡村振兴的目标指向,通过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为市民构建起消费生活新场景。

来自短租平台“小猪短租”的统计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成都民宿预订和咨询量皆创新高,其中三圣乡、青城山、明月村、龙门山等地最受欢迎,乡村民宿订单量涨幅在所有民宿产品中遥遥领先。

在成都市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思路中,“特色镇+林盘+园区/景区”通过乡村绿道串联,精品民宿则是川西林盘价值高品质转化的载体。彭州在龙门山区专门规划民宿发展区;崇州专门出台鼓励农民将宅基地使用权有偿出让的改革举措;都江堰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业……一个个集山野生态元素、文化艺术理念和高品质设计打造为一体的精品民宿蓬勃发展,不断探索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让新经济、新业态、新消费、新场景有了更深更广的承载。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陈泳 摄影 胡大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