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势汹汹 成都下雪了?气象专家回应

2019-10-25 09:46:0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林霜

是雪?

专家介绍,即使是雨夹雪,也要有“双4”的标准,即地面温度低于4℃、低空温度不高于零下4℃,“数据上看,都不满足。”

是霰?

霰是水汽在中高空形成冰晶后,在下落的过程中没有完全融化。如果是霰,“下落的速度是很快的,而且地面会有堆积的冰粒。”

预报中的冷空气按时在“霜降”这天来到盆地,秋雨添寒大风吹,瑟瑟发抖时有市民说:在多地看到了“雪花”飘落。不过,气象专家看了视频以及监测数据后,直言“不大可能”。“真下雪,你穿成这样扛不住。”专家对记者说道。

网友:成都有地方“下雪”了

昨天是24节气的“霜降”,这个日子注定不平静。冷空气终于“冰”临盆地。要知道,这股冷空气22日还在新疆时,被中央气象台称为“较强冷空气”,当天新疆地区气温下降8~10℃,局地降温超12℃,沿天山地区出现明显雨雪天气。到了23日,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黄淮北部等地,内蒙古、甘肃、宁夏成降温“重灾区”,普遍降温6~8℃,局地降温12~14℃。

冷空气来得凶,秋雨又添寒。看数据(温江国家站数据),早上8点以后,按照以往的趋势,温度该慢慢上升了,不过昨天却稳坐16℃上下。风也来了劲,成都市气象台下午1:55发布短时临近天气预报,预计成都大部地方有4-6级偏北大风,山口河谷可达6级以上。于是在午后,成都的气温开始直线下降,3点时只有12.5℃,比23日那个时间跌了将近6℃。

也是在这个时候,微博上有网友说,成都有地方“下雪”了。24日下午2:40许,有温江的网友说,在温江区杨柳河附近似乎看到了雪,还拍了视频。视频里面确实可以看到有什么东西飘过。10分钟后,有网友传来了骡马市的视频,据说也在“飘雪”,也有大颗的东西飘入镜头。又隔了几分钟,一位身在天府四街的网友说,疑似下雪,在她的微博下面,还有自称武侯区、锦江区、金牛区的网友也说“在下雪”。

专家:“数据上看,都不满足”

什么?龙泉山上都还没动静,成都就下雪了吗?看过网传视频后,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吕学东判断,应该不是雪。见记者当天的穿着——秋衣加一件衬衫,他直言:“真下这么大片的雪,你穿成这样扛不住的。”

查看了数据后,他更加肯定了。吕学东查看了下午2点过温江的地面气温,在14℃上下,接着又查看了最新的1500米低空气温数据,是11℃;之后又查看了中空情况:没有强冷平流。他介绍,即使是雨夹雪,也要有“双4”的标准,即地面温度低于4℃、低空温度不高于零下4℃,“数据上看,都不满足。”

那会不会是霰呢?吕学东解释,霰是水汽在中高空形成冰晶后,在下落的过程中没有完全融化,“但是中空区域也没有强冷平流。”另外,他补充,如果是霰,不大可能像视频里面那么缓慢,“下落的速度是很快的,而且地面会有堆积的冰粒。”

需要关注的是,成都市气象台说,今明两天冷空气将逐渐减弱,不过在27日白天冷空气侵入过程完全结束后,气温才会略微回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