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为“世界卒中日” 该如何稳住我们的血压?

2019-10-28 09:36: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者段祯

脑中风(脑卒中)离我们远吗?它就在身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6个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因为卒中而永久致残。在中国,卒中也已成为取代肿瘤的居民首位死亡原因。脑卒中离年轻人远吗?其实很近!10月29日为“世界卒中日”,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市三医院“卒中中心”获悉,该中心收诊显示,中青年患者比例从2013年的31%,上升至2018年的41%。吸烟、喝酒、熬夜、二手烟等都是重要的危险因素。

每天两包烟

“身体倍棒”的他倒在下班途中

37岁的王师傅从事安保工作,平日看起来身体素质不错。可就在前不久,在值完夜班回家的途中,突然感觉左腿无力、耳鸣、眼花,还险些跌倒。被送到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其为“右侧基底节脑梗死”。住院治疗期间,还诊断出患有高血压、高血压性心脏病、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问题。

“平时看起来那么有精气神的,怎么说倒就倒了。”对于诊断结果,王师傅和家人、朋友都有些难以置信。可事实上,他从日常生活习惯来看就并不健康——因为长期需要值夜班,每天抽1-2包烟提神都成了“日常”,有时还要搭配一些白酒。而这样的习惯,已经持续了八年多时间。

“疾病的发生和他这些习惯密不可分。”成都市三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柳华解释说,吸烟时会产生有害的一氧化碳和尼古丁。一氧化碳会使动脉内皮细胞肌球蛋白收缩,使血管壁通透性增加。这样一来,会促使脂蛋白沉积于血管壁上,就容易形成动脉硬化;尼古丁则有收缩血管的作用,可使血浆中的肾上腺素含量增加,使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导致动脉硬化。数据显示,吸烟瘾大、烟龄越长者会比一般人发生脑卒中的概率高出2.5倍。此外,长期大量饮酒会容易引起血压升高,也是诱发脑卒中发生重要原因之一。特别是饮用酒精浓度高的酒的人,发生脑卒中的可能性要比不饮酒者大1倍。

年轻化趋势

中青年患者比例上升至41%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包括出血性中风(脑溢血)和缺血性中风(脑梗死),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和高经济负担“五高”特点。卒中对人的健康及生命影响十分严重,在全球3000万卒中病人中,中国约占三分之一,目前中国是全世界卒中大国。在存活的患者中,约75%-80%会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重度残疾超过40%。

如何减少患者在治疗中的延误,是脑卒中诊治的重中之重。“梳理流程、整合力量,是保障患者的重要支撑。”柳华表示,目前医院正致力打造的国家卒中中心,整合了神经内外科、急诊、影像、介入等多学科的力量,打破原有分科治疗的壁垒,整合,实现多学科协作的无缝对接,真正体现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据该院“卒中中心”收诊显示,中青年患者比例从2013年的31%,上升至2018年的41%。中年人工作压力大,家庭负担重,运动不足,使中年人脑卒中风险更为集中,同时中年人血脂异常和超重肥胖的检出率与老年人不相上下,且中年男性的吸烟率远高于老年人。此外,不良生活方式低龄化的重要危险因素,如吸烟、喝酒、熬夜、二手烟等等。中心数据显示,总体脑梗死男性多于女性,2013年占64%,至2018年统计已占70%,男性吸烟、血脂异常、高血压、明显超重与肥胖等问题,都是排在卒中人群主要危险因素前几位。与此同时,中年卒中女性有增加趋势,从2013年的23%,2018年比例上升至30%。

合理膳食适量运动

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以及生活饮食习惯与脑卒中的发生关系密切,如高盐高脂饮食、吸烟、饮酒、缺乏体育锻炼等都已证实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卒中发病率、死亡率的上升与血压升高关系密切,血压越高,脑卒中风险越高。血脂异常与缺血性脑卒中发生率之间存在明显相关性。降低血压,控制血脂,保持健康体重,可降低脑卒中风险。房颤是引发缺血性脑卒中的重要病因,建议房颤患者遵医嘱采用抗凝治疗。

国内外的防控经验都证实脑卒中“可防可控”。脑卒中的预防要以“健康四大基石”为主要内容,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日常生活行为应注意:

1.注重合理膳食,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g,减少摄入富含油脂和高糖的食物,限量食用烹调油,每天饮水要充足。

2.酌情量力运动,以大肌肉群参与的有氧耐力运动为主,如健走、慢跑、游泳、太极拳等运动,活动量一般应达到中等强度。防止过度劳累、用力过猛。

3.克服不良嗜好(吸烟、过量饮酒、久坐等)。

4.注意气候变化、保持情绪平稳。

5.老年人应防止过快改变体位,避免便秘。

6.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发现问题早诊早治。

出现下列症状应及时就医

虽然脑卒中的发病很突然,但如果仔细观察,其实也可以发现发病的危险信号。如果突然出现下列情况,即便症状很快消失,市民也应及时就医:

肢体麻木或者乏力(特别是出现在身体的一侧);言语不清或者言语理解困难;单眼或者双眼视物困难,或者视物重影;行走困难或者平衡失调;眩晕;无原因剧烈头痛。“很多人误读了该疾病的预警信号。”成都市三医院神经内科专家提醒,一些行为的异常其实也可能是发病讯号,例如炒菜不放盐、打麻将乱出牌、胡言乱语、头晕、肢体乏力无力等等,千万不要随便误作其他疾病随意处置。

“时间对于这类患者来说尤其重要,尽量不要浪费。”柳华说,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的黄金抢救时间为6小时内静脉溶栓和取栓,最新研究提示发病24小时内,个别病例仍然可施行取栓手术。针对卒中病人没有特殊的自救措施,因此发病后应当以最快速度选择有资质、有能力、特别是建设有卒中中心的医院进行救治。此外,脑卒中患者康复治疗一定要尽早进行并贯穿疾病恢复的全过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