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银合作纵深探索 实现城乡居民社保费缴费新突破

2020-05-22 15:46: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如何解决城乡居民缴费现存难题?怎样有效利用商业银行缴费优势?面对新形势下的社保缴费需求,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双流区税务局积极推动政府端和银行端纵深合作新探索,开辟了依托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社保费便民缴费的新渠道,实现了社保费缴费体验的新提升。

近日,在双流区医保局税务征收窗口,前来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罗先生得知,现在可以选择通过现金或刷卡方式现场完成缴费,且不用等待费款入库,即可现场取得可溯源缴费票据。

罗先生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全程不到2分钟就完成了相关费用的自助缴纳,取得了缴费票据,此时他发现自助Pad旁的“农村普惠金融支付服务点”的标识牌,连连向身旁的税务人员称赞:“现在都这么高档了索,硬是方便!”

挖掘难点,深入调研

2019年以来,双流区创新实施城乡居民“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按照“多网格、全覆盖”的标准,实现6个税源管理所的79名基层干部与12个镇街的143个网点的科学对应划分。年初以来,双流税务主动挖掘城乡居民社保征收环节中的难点痛点,多次前往征收一线进行实地调研,与镇街便民中心负责人员、征收窗口劳动保障员深度互动,总结辖区内历年筹资的薄弱环节,认真梳理出现行缴费渠道存在现场缴费渠道不稳定、现金缴费不规范、现场缴费后无票据等现实困难,为进一步完善缴费渠道奠定良好基础。

税银携手,突破难题

为解决现行缴费面临的实际困难,双流税务就缴费难题与商业银行进行平台优势比对,最终和中国建设银行双流分行成功携手,以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裕农通作为城乡居民社保费缴费新渠道。让符合准入条件、征信良好的小型商户加入社保费征缴网格中,满足更多缴费人的公共服务需求,真正让网格化管理联起来、动起来、活起来。为使小型商户更加快速有效的加入征收网格,双流税务和中国建设银行双流分行还建立了“税务——银行——基层网格”的联络格局,相关科所各指定一名专项联络员,商业银行同时派出专家团队,逐个前往征收网格指导设备和软件使用,遇到疑难问题及时处理,保障城乡居民社保费征收“网格不遗漏”,保障各类缴费群体“问题不堆积”。

丰富网格,纵深探索

双流税务在对建行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进行了必要的地方化改造后,前期陆续在全区143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推行基于建设银行成熟产品的缴费渠道,打造社区现场缴费的有益补充。中期拟将民办幼儿园纳入使用范围,解决民办幼儿园学生暂无统一缴款主体难题,后期拟将以偏远区域的小型商户为主体设立合作点,为偏远地区缴费人创造便利缴费条件。

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裕农通的社保费用缴交功能应用,加深了与商业银行的合作纵深,有效助力城乡居民缴费便利化、规范化发展。双流税务将继续坚持以提升缴费人获得感为工作出发点,完善基层管理制度,创新探索缴费模式,让缴费人充分享受到改革红利和办费便利的双重获得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