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你的电马儿!成都公安重拳打击盗窃电动自行车犯罪

2020-08-04 11:25: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伍力)8月4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获悉,进入夏季成都公安在全市部署开展严打严控盗窃电动自行车单元行动。行动以来,全市共抓获盗窃电动自行车犯罪嫌疑人300余人,运、改、销电动自行车犯罪嫌疑人50余人,捣毁收赃窝点13个,破获案件640余起,追缴被盗电动自行车200余台、二手交易市场收缴疑似电动自行车300余台,收缴作案汽车12台、涉案资金240余万元。经专项打击,7月全市盗窃电动自行车警情环比下降19.3%,同比下降10%。

典型案例一:刑警支队牵头侦破一盗、运、改、销特大盗窃电动自行车犯罪团伙

今年3月以来,成都市局刑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盗窃电动自行车单元行动。支队立足牵头攻坚和统筹协调职能,抽调天府、高新、金牛、郫都、成华等地精干警力组建打击工作专班,对此类案件展开了深入细致的专业研判以及调查取证工作,陆续突出了以秦某某、唐某某等人为首的特大盗、运、改、销电动自行车团伙。该团伙成员年龄普遍较小,组织结构较为松散,销赃渠道比较固定,均采用驾驶汽车实施盗窃的手法,反侦查能力强,得手后迅速销赃,打击难度较大。针对团伙特点,工作专班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抓捕方案。6月10日,通过集中收网,成功打掉以秦某某为首的盗窃、转运、销赃一体的盗窃电动自行车团伙,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5名,扣押涉案电动自行车56辆,东街涉案资金118万余元。

典型案例二:2小时内抓获盗窃电动自行车未果后持刀伤人嫌疑人

5月22日12时许,我市龙泉驿区保利紫薇花语小区外发生一起盗窃电动自行车未果后持刀伤人案件,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市局刑警支队即时介入并开展提级研判,迅速明确该作案犯罪嫌疑人系支队工作专班在控犯罪团伙成员。为及时消除现实危害和社会影响,工作专班立即组织力量对该案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会同龙泉驿分局警力于当日下午14时许,将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田某、黄某某成功抓获归案并依法将3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

近期不法分子针对停放于路边的电瓶车采取暴力开锁方式频繁进行盗窃,请广大市民提高警惕,牢记以下几点:

(一)购买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购买二手电动自行车前,务必确认其手续齐全、来源合法,以免造成自身合法权益受损。

(二)平日使用中加强防范意识,切记将电动自行车停放于有人看守、有固定围栏等统一停放地点,并采取加装锁具等防盗措施。

(三)一旦发现不法分子正在实施盗窃行为,及时拨打110或到就近公安机关报案。在保障自身安全前提下,可用手机拍摄等方式进行取证,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打击防范。

(四)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非法买卖电动自行车行为或收赃窝点等情况,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