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火车站—荷花池商圈将打造成渝双城商业门户

2020-08-06 12:01:40来源:成都日报编辑:熊珮

主动融入“双循环”,齐心唱好“双城记”,区县怎么干?在日前召开的金牛区委七届十三次全会上,该区明确了将做强“北城消费新中心”“轨道交通主枢纽”“科创服务新高地”“宜居宜业新高地”四大支撑,高质量建设“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

“‘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是一个统揽性目标,将以全新的战略标识重塑金牛在城市版图中的功能定位,以全新的增长方式提升经济人口承载能力,以全新的区域形象涵养城市宜居比较优势。”金牛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是统揽性目标,而“北城消费新中心”是主路径,“轨道交通主枢纽”是主平台,“科创服务新高地”是主动力,“宜居宜业新高地”是主特征。“一中心一枢纽两高地”4个功能性目标将生动地回应双城经济圈“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

怎么做强四大支撑平台?金牛区率先从“高质量构建成都北城消费新中心”上破题: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全会上,金牛区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成渝双城门户商圈”高质量构建成都北城消费新中心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高质量构建成都北城消费新中心,金牛区将规划建设火车站—荷花池、国际商贸城—美食城、金牛坝—茶店子三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支撑商圈。

其中火车站—荷花池商圈将植入总部经济、高端定制、原创设计等枢纽型经济业态,建设规模达10平方公里的国际一流枢纽型商务商贸中心,打造成渝双城商业门户;国际商贸城—美食城商圈将建设世界知名的复合型都市旅游新高地,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化商业门户;金牛坝—茶店子商圈将建设国际领先的公园型新兴消费中心,打造公园城市地标性商业门户。

按照目标,金牛区将力争到2025年成为中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都市级消费城区,并最终朝着建设国际消费中心极核引领城区方向发展。

在高标准打造“轨道交通主枢纽”方面,金牛区将着力在“做强高铁枢纽、做优总部集群、做活枢纽经济、做美门户形象”等方面树立标杆,着力打造成渝双城的第一枢纽、第一门户、第一客厅。

高水平打造“科创服务新高地”,金牛区将加快打造千亿级都市工业新区,积极当好中国西部科学城“一城多园”建设的示范,着力营造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精准匹配的科创生态圈。

高品质打造“宜居宜业新高地”,金牛区着力在“提升城市能级、变革发展方式、完善治理体系、提升生活品质”等方面形成示范,让金牛区更加宜居宜业。

本报记者 陈方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