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眉资再携手!共促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2020-09-15 14:0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近日,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商务局共同发布《成德眉资四地老字号同城共兴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将通过发挥成德眉资老字号在历史、文化、创业和市场积淀等方面优势,共同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焕发活力。

《计划》明确,力争用3年时间,完善促进成德眉资老字号协同发展的支持体系,增强老字号自主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打造一批老字号形象店,编辑整理一批运用传统技艺的美食菜品,培育一批文化特色浓、产品和服务质量优、品牌信誉高、生产技术先进、核心竞争力强的老字号企业。

传承+创新

丰富川派餐饮老字号内涵

按照《计划》,成德眉资四地将围绕加强人才培养、建立健全老字号档案、加大老字号知识产权注册与保护力度等方面,重点加强老字号的传承与保护。

老字号里有着不可磨灭的情怀,也在探索更多新的可能,四地将积极加强老字号改革创新。经营模式方面,支持老字号创新川派餐饮制作工艺流程,研发新菜、创意菜、特色菜;创新打造一批名菜、名店、名厨、名料、名小吃等,丰富川派餐饮老字号内涵。

营销模式方面,鼓励老字号与文化创意相结合,推出文创产品。同时,支持发展美食特色小店,合作开展“百家特色小店”征集活动,协同制作特色小店纪录片、微电影,出版手册和地图等,并共同启动地方小吃标准化建设和统一认证工作,提升街头小吃形象及质量。

“留下来”+“走出去”

加强老字号海内外市场拓展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美食正是让人们甘愿“留下来”的原因之一。随着成都提速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三城三都”战略部署,正越来越多地迎向国际视野。如何让老字号“走出去”,也是当下面临的重要议题。成德眉资将通过开展现代营销和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提高老字号企业市场拓展,加强市场竞争力,促进川派餐饮产业海内外发展壮大。

《计划》提出,将积极构建国际交往合作平台,为川派老字号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宣传推广、对外交流、活动承办、招商引资、产业研究等服务。探索发布成德眉资美食指南或榜单,在全球范围推广川派餐饮品牌。依托“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友好城市、海外直航城市、创意城市等交流平台,合作设立川菜海外推广中心,为老字号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宣传推广、需求对接、项目招商、投资合作、劳务输出等服务。

四地也将丰富国际美食节会体系,引领老字号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各项赛事节会活动,支持举办老字号展会、川菜挑战大赛、厨艺大赛暨厨技创业美食周等国内外烹饪技艺交流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保护老字号、发展老字号的良好氛围,扩大“中华老字号”“四川老字号”的国际影响力。

老字号+新场景

带动老字号集聚发展

日前,成都发布《成都市以新消费为引领提振内需行动方案》,聚焦打造美好生活消费新场景、创新在线消费新模式、发展消费新业态、培育消费新热点、推出消费新产品、搭建消费活动新平台六个方面,旨在以新消费为内生动力,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老字号的发展,也离不开消费新场景的创新打造。四城将依托各地美食文化主题民俗风情活动,鼓励开发“老字号+”民俗、节会、人文、市场等精品体验式美食旅游项目,也将结合街区改造提升,合作规划打造老字号特色商业街,鼓励和支持成德眉资老字号品牌落户特色商业街,强化人文景观和商业功能,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带动老字号集聚发展。

此外,还将依托传统企业文化和特色产品技艺等跨界开发旅游商品,协助老字号企业在景点建设、线路开发、宣传推广方面加强合作。

政府引导+多方联动

保障老字号良好发展环境

成德眉资四地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商务部门会同教育、财政、建设、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文物等部门协同联动,形成合力,从政策制定、经费保障、体制创新、人才建设等方面,为老字号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平等的竞争环境。

成德眉资四地餐饮(烹饪)协会也将在政府的引导下积极联动,发挥服务老字号桥梁和纽带作用,共同挖掘老字号品牌文化价值,推动老字号企业间交流合作、加强老字号文化研究、推动老字号保护传承创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老字号企业主体作用和媒体品牌营销媒介作用也将得到充分调动。多方将通过创新宣传形式,借助抖音、微博、美团等网络平台,以小视频、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品牌营销,提高老字号的国际国内知名度,并积极引进各类社会资本,提升老字号管理水平和发展活力,打造老字号企业集团,培育行业龙头企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