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家环保企业亮相中国环博会成都展

2020-10-14 10:21: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雷倢

10月13日,第二届中国环博会成都展暨2020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在成都西部国际博览城开幕,为期3天的展会吸引了来自日本、德国、美国等12个国家超过300家环保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了市政、工业及农村领域水、固废、大气、土壤污染治理的前沿技术和解决方案。

在同期举行的十多场论坛活动上,来自国内外的环保专家、行业龙头企业聚焦国内国际双循环、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点热点问题,带来了政策解析、技术分享、案例解读等,助力环保产业提档升级。

看展会

行业新品集中发布 环保“黑科技”一睹为快

从无人机到机器人,从厨余垃圾处理到季节性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在展会现场,大批环保新技术、新产品亮相。

在展会现场特设的“成都市环保产业集中展示区”,成都环境集团、成都美富特环保产业集团、四川深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32家成都优质环保企业同台竞技。

近日,《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获批准,将于明年3月起实施。此次环博会上,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回收处理等成为关注焦点。

成都作为美食之都,餐厨垃圾不容小觑。展会现场,四川汇达通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不仅带来厨余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先进设备,还带来了全产业链方案。“目前,垃圾处理企业要想在市场中分得一杯羹,树立全产业链思维势在必行。”该公司总经理毛洪介绍,汇达通厨余垃圾处理系统包含了从垃圾收运、处理到资源化利用的全流程,叠加了数据采集、远程控制、在线监控等智慧功能,灵活采用分散式和集中式满足不同场所的处置要求。

此外,德列孚(上海)物流技术有限公司带来了城市智能垃圾动力收集和分类系统,可通过封闭式管网,让垃圾在自动化全密闭的传输方式下收集处理,避免二次污染;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展示了建设垃圾资源化利用的设备及方案,建筑垃圾在破碎、分选等机械化作业后,成为水泥、混凝土的再生骨料……

中贸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刚表示,中国环博会成都展既为环保企业开拓西部市场提供平台,也为成都引进优质环保企业、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规模提供契机。

看发展

成都1029家环保企业连续3年营收增长

2019年,成都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7天,刷新2013年以来空气质量最佳纪录,首次消除重污染天气。今年截至9月底,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04天,无重污染天气。

“近年来,成都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改善成效明显,但持续改善的工作,越往后难度也越大。”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贺克斌支招,要重视两个关键问题——结构调整和新技术应用。

贺克斌进一步解释,从结构上看,生态环境是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底色,要以更大力度从产业、能源、交通以及用地四大结构进行调整优化,实现“蓝天”和“低碳”的协同;在新技术上,本次环博会提供技术研发、设备制造、金融市场等多领域交流碰撞的平台,将助力于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和应用,激发环保产业活力。

本次展出规模同比增长11%,江刚认为,这反映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牵引下,成都乃至西部地区的内需潜力对环保企业充满了吸引力。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绿色发展新思路,也是本次展会热议的焦点。“目前成渝两市环保主营收入为1700多亿元,占全国环保产业主营收入10%,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产业处处长张弓谈到。

据统计,2019年,成都市环保企业共1029家,营业收入总额为834.55亿元,企业营收连续3年实现10%以上增长率。

据了解,未来5年,成都将组织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保障、土壤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绿色安全都市生态圈构建和低碳城市建设五大类环保重点工程,涉及17类项目394个子项目,投资金额总计约6155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