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西部“最强大脑”成都超算中心

2021-03-03 11:42: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王晋朝

在天府新区兴隆湖东南2公里处,矗立着一座大型蓝色立方体建筑,这是成都超算中心所在地,天府新区人亲切地称它为“硅立方”。

成都超算中心于2020年投运,最高运算速度达到10亿亿次/秒,排名进入全球前十。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科技部批准建立的8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均位于我国中东部地区。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超算中心是西部第一家建成投运的国家级超算中心,目前正在积极争取纳入国家超算中心体系。

近日,记者进入“硅立方”内部,探访这一“最强大脑”。

超级算力 全球前十

成都超算中心位于天府新区的成都科学城内,主体建筑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被称为“硅立方”的主机房、为主机房提供电力、暖通保障的动力楼,以及为工作人员和入驻企业提供办公场所的科研楼。

成都超算中心

在建设成都超算中心前,相关团队曾前往北京、上海、深圳、合肥科学城以及广州、天津等已建国家超算中心考察,同时也参考学习了国际著名科学城的情况。

2009年8月,项目启动建设。此后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内,三栋核心建筑拔地而起,并完成了成都超算中心主机系统安装调试及测试,并投入试运行。

成都超算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勤介绍,超算系统本身的建设时间仅用了6个月,这一建设速度甚至打破了国家超算中心的纪录。

成都超算中心总投资约2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按照300P(30亿亿次/秒)峰值性能进行总体规划,一期完成建设峰值性能170P,应用领域涵盖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方面。

1月25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解读《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建设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信息,成都超算中心建成投运,最高运算速度达到10亿亿次/秒,进入全球前十。

顾勤介绍,目前“硅立方”只用了整体空间的两层半,还有两层楼体是为未来提升“算力”预留的空间。

开始进入日常生活

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机总体专家组成员何铁宁表示,成都超算中心是西部第一家建成投运的国家级超算中心,它的建成将加速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处理产业聚集,“是吸引科创企业的‘巢’,相当于科学家手中的‘算盘’,有了超算中心,科学家和科创企业就会随之而来。”

目前成都超算中心已经和200多家单位、机构建立了合作。已为用户提供计算资源、软件开发、人才培养和引进、重大科研项目、计算产业化推广五大类服务,累计完成了152万个科研课题作业的计算,CPU计算利用率已达30%。

这些应用看似离普通人很远,但成都超算中心产生的成果、应用将渐渐进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成都超算中心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即将在成都开幕,目前成都气象部门已与成都超算中心达成合作,由成都超算中心提供超强算力,用以提高成都天气预报的精准度,将目前气象预测网格的空间分辨率从9×9公里提升到1×1公里,从每6小时一报的频率缩短到每1小时一次预报。

利用成都超算中心的超级测算,将提升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药物筛选也使用了超算技术。

顾勤介绍,在涉及宇宙演化模拟、气象预报、航空航天、抗震分析、生命健康等科研领域,都是超算中心可以大显身手的地方。

“从某种意义说,可以将超算中心看成一座大型的共享实验室,通过审批的主体可以通过线下或运用远程的端口来使用这里的超算资源。”顾勤说,高校科研院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型企业,以及社会民生服务领域在内的三大类群体都将是成都超算中心的“重要客户”。

因此,也有专家将超算中心的主要工作概括为“算天”“算地”“算人”。

争取纳入国家超级计算体系

作为西部(成都)科学城的重大科学装置,成都超算中心将是四川以及西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通知,支持创建北京、天津(滨海新区)、杭州、广州、成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二批先导区名单。至此,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已增至8个。

其中,成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为西部首个。

四川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章毅指出,成都超算中心将是成都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重要支撑,具有其他地区所难以替代的独特优势。

在1月25日解读《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建设工作方案》的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杨昕透露了这场“国家试验”的四川任务:力争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0%。同样,在总结发展基础时,她也重点提到了成都超算中心。

未来,在川渝两地将共建西部科学城的大背景下,成都超算中心将支撑成都乃至西部的科学、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顾勤表示,下一步,成都超算中心将聚集超算应用软件研发、技术成果转化、软件产品推广、应用技术服务、应用场景打造等相关企业,培育超算应用产业生态链,并积极争取将成都超算中心纳入国家超级计算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