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集中供暖收费标准有何依据?官方权威回复来了

2021-03-15 11:17: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据成都燃气集团官方公众号消息,成都燃气集中供暖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受到了大量粉丝的关注,甚至一度冲上了微博热搜,引发全国各地的实名羡慕。本次集中供暖意见征集是四川省内城镇燃气企业首次开展的,相信大家一定有很多问题急需被解答。

突然有了选择的成都人,幸福的同时,也多了一项烦恼:

采暖这个花花世界,到底如何做选择?

那么今天,就跟大家集中解答一下,关于集中供暖的这些疑惑。

疑惑一

关于集中供暖

一般家庭采暖分为两类:1.集中供暖;2.分户采暖;本次意见征集,主要针对于希望使用集中供暖的客户。

为什么要进行集中供暖?

近年来,每逢供暖期,呼吁“南方集中供暖”的话题都会成为热点,人民群众对于集中供暖的呼声越来越大。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的向往,成都燃气积极响应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号召,在全力做好供气保障的基础上,也在不断探索集中供暖在成都的发展模式,满足市民采暖需要。

相较于分户采暖,集中供暖有什么优势?

集中供暖是将家庭日常用气与暖气分开供应,用户不需要自己操作供暖系统。通过天然气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多能互补,就近高效满足用户集中供暖需求,具有占地小、投资少的优势,不影响现有的市政规划,具有较高的经济可行性和现实可操作性,适合家中有老人孩子,或者经常在家的家庭。

集中供暖是否存在污染?

我们准备采用的集中供暖方式是以天然气分布式热源为主,太阳能热水、污水源热泵、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等多种可再生能源为补充的绿色低碳多能互补的技术路线,不同于我们通常理解的燃煤锅炉为主的集中供暖,不仅没有污染,还能够有效提高能源利用率,实现绿色低碳、节能减排,也符合国家鼓励的能源使用方向。集中供暖能源效能高,经济性好,也能为老百姓节约冬季采暖支出,相比其它采暖方式还具有无电磁辐射、无噪音,温度湿度方面体感舒适等优点。

此举属于政府行为还是市场行为?

此举属于成都燃气集团的市场行为。近年来成都市民对采暖需求的呼声越来越大,成都燃气从市民迫切的取暖需求出发,为广大市民开启冬季暖居新体验。

疑惑二

关于收费标准

集中供暖终于从北方走向成都

费用也是大家第一关注的问题

集中供暖的安装

主要涉及两个费用:1.工程安装费,2.使用费;

收费标准有何依据?

目前公示的价格是经过前期对成都具备实施条件的小区现场勘测、设计,参照长江流域集中供暖城市采集的综合均价为依据制定的,工程安装费按户收取标准 230 元/平方米,使用费目前按每月10元/每平方米的套餐计算,未来会增加按热能据实计价的选择。目前小区实施时会根据实际工程量按实计价,预计会有相当部分小区工程安装价格低于目前的价格。

收费标准是按建筑面积吗?

是的,收费标准是按房产证上载明的建筑面积进行核算。

可不可以只装一个房间?如何收费?

如果客户采用非常规安装方式,需与我公司额外签订工程安装补充协议。

疑惑三

如何享受到集中供暖?

集中供暖区域范围?

近期集中供暖意见征集主要针对中心城区,后期将逐步扩大推广范围。

如何可以享受到集中供暖服务?

整个小区或单一楼栋报装率达到30%以上且小区现场具备实施条件。

为什么要设定30%的这个门槛?

集中供暖费用需要小区客户进行分摊,考虑到客户的经济性问题和供暖效率问题设定了 30%的比例,兼顾高效节能和经济性。

集中供暖如何申请?

属于成都燃气供气服务区域内的客户,可通过以下方式填报安装:

一是扫描成都燃气962777微信公众号发布链接中的报装意向二维码;

二是致电成都燃气暖居热线;

三是致电所在物业公司。

成都燃气暖居热线

028-962777

028-84417996

18080860446

已经安装了暖气的用户,如何参加集中供暖?

已经安装暖气的用户其原有的采暖系统质量合格可并入集中供暖系统,根据现场改造工作量,按实结算。

一年收几个月费用?安装后不使用给不给费用?

目前计划集中供暖开放时间 3-4 个月。

安装后不使用不用额外付费。

可不可以只装一个房间?如何收费?

如果客户采用非常规安装方式,需与我公司额外签订工程安装补充协议。

如果集中供暖后如何区分生活用气和集中供暖用气?气费怎么计算?

集中供暖按照供暖价格缴费,生活气费和现在一样。

疑惑四

关于集中供暖的使用

集中供暖的居民家中的室温大概会有多少度?为什么设置这样的温度?

24小时供热室温达到18摄氏度。

因个体的体感差异,18摄氏度能够满足大部分客户冬季采暖的舒适度,同时也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理念。

未来会不会集中推广这种方式?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

目前成都燃气正在集中收集意见,下一步希望社区和物业能提供支持和便利,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期望今年冬季市民朋友们就有温暖过冬的舒适体验。

如果申请了安装,是安装的暖气片还是地暖?如果是地暖的话需要垫高多少地面,安装期间需不需要搬家?

可依据客户需求选择安装地暖或暖气片。

地暖安装要占6cm层高。

暖气片安装施工周期短,不影响正常生活;地暖安装需要地面施工,要搬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