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三都”建设交出三年答卷 成都人的生活正在改变

2021-04-09 09:31: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资料图)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肖莹佩

以文化城、以文塑城、以文兴城。2017年底,成都明确提出了打造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三城三都”的目标,并制定了《成都市建设“三城三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如今三年过去,“三城三都”为成都带来了哪些变化?

4月7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成都市“三城三都”三年建设成效及2021年工作计划。

四川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除了地标建筑加速呈现外,“三城三都”建设还带来了产业能级提升、城市品质升级、消费场景拓展创新等,成都人的生活也因此被改变。

看改变:

上升的数据带来五个“实现”

会上发布的“三城三都”3年成绩单中,旅游表现亮眼。成都也获得了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等殊荣。目前,成都市4A及以上景区达50家,国际品牌酒店75家,旅游民宿超过4300家。“旅游业是一项综合性强、关联度高、拉动作用明显的行业,它可以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推进文化交流与传播,扩大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成都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资料图)

清明小长假刚刚结束,成都市文广旅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91.8万人次,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除传统旅游景区客流量大幅增长外,以绿道公园游、川西林盘游、文博体验游、精品民宿游为代表的新业态成为引领消费风尚、激发消费活力的重要新引擎。

成绩单上一系列数据背后,还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发布会上,成都市“三城三都”办主任师江用了五个“实现”来概括。“重大地标实现加速呈现、城市品质实现优化升级、消费场景实现拓展创新、节会活动实现高端突破、城市影响实现争先进位。”

其中,在城市地标方面,瞪羚谷数字文创产业社区、融创文旅城、高新体育中心、天府沸腾小镇、成都城市音乐厅、露天音乐公园、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等重大地标设施已建成并投用。

民以食为天,作为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美食之都”称号的亚洲城市,成都美食之都的建设有什么主要成效?

“餐饮业是成都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是投资创业的重要领域。”对此,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成都积极参与国际美食文化交流合作,同时通过在海外设立“成都川菜海外推广中心”“郫县豆瓣•川菜原辅料推广中心”积极融入全球供应网络。2020年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下,成都依然实现餐饮收入1124亿元,餐饮业规模在全国排名前四。

看探索:

拓展思路解决发展瓶颈

金融支持是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而文创企业普遍面临“发展规模小、抵质押物少、知识产权评估难”等融资瓶颈,成都是如何用好金融要素,帮扶文创产业发展的呢?发布会上,除了成绩外,媒体们普遍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三城三都”中形成的成都探索。

(资料图)

针对上述提问,成都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回复中,提到了一个关键词“文创通”。2019年“文创通”金融产品正式发布,这是一款由政府、银行、担保三方共担风险,政府给予贴息、贴担保费政策支持的贷款产品。

“我们充分利用总额1亿元的市级文创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文创通’贷款产品单户授信额度从1000万元提升至2000万元,贷款利息补贴比例由40%提升至70%,补贴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不超过4%,最低可至1.17%,2020年累计支持企业172户,授信额度超10.7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超3000万。”该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成都消费旅游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和挑战。困难面前,成都开拓思路,创新消费场景,发展夜间经济、周末经济、假日经济,打造“文商旅体会”融合消费新场景,推出数字文创、特色民宿、绿道健身、美食首店、时尚演艺、云端展会等消费新业态,助推城市消费升级,“像成都人那样生活”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价值选择。

看未来:

以五大行动提升显示度

重大地标促建行动、产业生态厚培行动、重大项目招引行动、高端节会提升行动、消费场景升级行动——师江介绍,作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今年成都将高质量编制“三城三都”建设“十四五”规划,实施五大行动,不断提升“三城三都”人文化和显示度。

(资料图)

最近几天,随着第104届全国糖酒会的到来,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这一地标建筑每天人声鼎沸。越来越多展会的落地,也让成都人越来越习惯去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涨知识、看稀奇、淘相因。

天府艺术公园、天府文化中心、天府智媒体城……师江介绍,随着重大地标促建行动的展开,今年将有更多地标建筑将出现在成都人的生活中。同时,成都还将协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全力推进平乐古镇•天台山、安仁古镇创建5A级景区。

“三城三都”的推进,项目是最重要的载体之一。今年,在重大项目招引行动中,成都将积极引进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龙头文旅企业和总部项目,签约高质量重大文旅项目20个,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引入国际体育组织总部和全球首站乒乓球大满贯赛事等国际高端赛事,新落地海内外美食品牌30个以上、优质音乐项目50个以上,力争在蓉注册的全球展览业协会认证展会、符合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标准展会有新突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