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手机全办好:成都青白江推出102个“掌上办”事项

2021-04-15 15:2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不用跑腿交资料,一部手机就搞定。4月13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青白江区获悉,该区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推进数字政务建设,已实现水电燃气费缴纳、公积金查询、社保卡申领、交通违章罚款处理等102个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市民只需一部手机即可办理相关事项,享受“人在家中坐,事情全办妥”的服务体验。

“我们优化升级了‘青松办’智慧政务平台,集成政务地图、政策百科、网上办事等10大智慧政务场景运用,共43个功能。”青白江区审批与营商环境局负责人介绍,群众只需关注“青白江服务”微信公众号,就能实时查看各个政务网点的办理事项、排队情况等情况。同时,平台还能智能推荐距离最近、等待时间最短的网点。对于企业来说,只需输入名称,即可查看所有能享受的惠企政策,并可在线申报,实现“一站汇聚、在线查询、在线申报、精准推送”。从去年10月“青松办”智慧政务平台升级上线至今,已为12万多群众提供服务。

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坚持“用户思维、需求导向”,优化掌上服务,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指尖办”,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掌上办”部分事项:

五险一金服务

●公积金查询●公积金提取●社保查询

●社保制卡进度查询

医疗服务

●医保个体退休●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医疗保险费

●异地就医注销

机动车服务

●补领、换领驾驶证 ●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核发

●违法查询

不动产服务

●房产登记信息●房屋备案合同查询●商品房合同查询

税务服务

●税费缴纳●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申报结果查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