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成都12项典型做法在全国推广

2021-10-13 10:54: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10月12日,记者从成都市发改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的通知》发布,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典型做法72条,这些典型做法来自青岛、成都、常州、温州、台州、泉州、佛山、江阴等8个地方,其中,成都共有12条典型做法位列其中。

(资料图)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各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落实《意见》为抓手,结合本地民营经济特点和实际,聚焦民营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有含金量的政策和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深入调研,在专家评估的基础上,对部分地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做法进行梳理总结,供各地区结合实际学习借鉴,

这些典型做法,都是地方结合自身实际,针对民营企业在改革创新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推出的创新性举措,已经在工作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总的来看,72条典型做法基本涵盖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个重点领域,包括完善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务、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优化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组织保障等七个方面。

聚焦成都的典型经验来看——

在完善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务上:成都打造企业登记电子档案网上查询系统,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式,推进企业登记档案信息政务服务便利化,已为各类用户在线免费提供800余万页企业电子档案查询服务,75%以上用于开展企业间合作、投融资、上市、贷款等经济活动,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推动政策兑现由企业申报到政策主动找企业,成都建设“天府蓉易享政策找企业”智能服务平台,前期已梳理汇集企业基本数据250万余条,发布各类政策800余条。同时依托平台,加快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机制建设,通过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建立免申事项清单,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

成都创新实施民营企业住房公积金差异化缴存比例,明确民营企业可根据企业人才战略和自身经营情况,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或全体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在5%至12%的区间范围内,自主确定各类职工差异化的住房公积金单位配缴比例。截至2021年6月底,共计189 户民营企业申请办理差异化缴存,累计帮助企业降本减负约1180万元。

在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上:成都创新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信用融资(蓉易贷),实现中小企业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线上+线下”双绿色通道。截至2021年8月底,“蓉易贷”已向526家(次)中小企业授信17.93亿元,实际投放 10.49亿元,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创新科技型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成都形成了“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上市融资”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立“财政科技经费+社会资本”协同支持机制,对科技型企业在创新创业活动中为获取社会金融资源支持而给予的经费补助。

成都建设交子金融“5+2”平台,2021年以来,今年已为超4000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73.57亿元,累计为全市十万余家企业提供约1700亿元投融资服务。

在优化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上:成都推广建立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经济犯罪案件受立案“绿色通道”,执行首接负责制度、三个当场制度、立案期限制度、信息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

成都开展民营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清理化解专项行动,制定《成都市清理民营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自2019年以来,全市清理化解民营企业产权证办理、企业纠纷、拖欠账款、政府承诺事项兑现等问题800多个。

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上:成都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明确政商交往8条负面清单、10条正面清单。

成都设立市委书记信箱、市长信箱以及12345热线多元化网络理政受理平台,打造网络理政移动客户端企业版;建立常态化沟通政企服务机制;设立企业诉求分析专版,2021年上半年,受理企业诉求3401件。

成都举办“政事茶叙——区(市)县长对话中小微企业”线下活动,形成了问卷调查、企业征集、问题摸排、线下茶叙、协调落实、动态反馈的工作机制,为城市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高效解决问题的平台。

在加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组织保障上:成都创新民营企业“党建+经营管理”培训模式,2016年成立成都非公企业学院,是全国首家开展非公企业“党建+经营管理”培训与研究的新型学院,致力于培育民营企业家成长和加强企业非公党建工作,提升企业家和中高层党员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创新思维能力、管理技术水平,助力帮助企业解决党建问题和发展难题。截至目前,培训企业11000余家,培训党员、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和党务干部共5万余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