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不执行限行管控!成都11月24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2021-11-23 17:20: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11月23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大气、水、土“三大战役办”召开的专题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按照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部署,包括成都市在内的7个城市将于11月24日零时同步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值得注意的是,为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出行需要和身体健康,经研究决定,在此次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期间,四环路(成都绕城高速公路,不含)环线内区域,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暂不执行限行管控措施,其他尾号限行车辆暂不执行限行管控措施,但其他强制性减排措施按照《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的相关要求执行。

成都市“三大办”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旷良义介绍,相比上一轮(11月10日)启动的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这次预警影响范围更广,减排措施更严,减排量更大。启动预警后,全市各级各部门将按照应急预案,严格开展督导工作,压实各方责任,切实减少污染物排放,尽可能降低空气污染对群众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的影响。

旷良义提醒,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这次预警期间,虽没有对四环路(绕城高速)内国I、国II的汽油车实施限行,也没有施行尾号限行政策,但其他针对货车和工程机械的管控措施还是要执行,交通运输部门将采取措施优化完善公共交通工具保障。

“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将落实系列应急处置措施。”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优化调整增加公交、地铁公共交通工具的营运频次,满足市民绿色低碳出行需求;实行公共交通优惠政策,四环路(成都绕城高速公路)环线内区域(含部分站点在四环路环线以内的线路)持天府通卡(天府通二维码)乘坐公交免费, 持天府通卡(天府通二维码)乘坐地铁八折优惠;减少挥发性有机物产生,中心城区、郊区新城建成区范围内,停止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道路画线、道路沥青铺设以及汽车维修(绿色钣喷维修企业除外)行业的喷涂作业;加大扬尘控制力度,提高市域内公路路面、行道树、绿化带冲洗除尘频次;中心城区、郊区新城建成区范围内,除市政府批准的重点工程及应急工程外,停止交通在建工地土石方作业、建筑拆除作业,施工现场停用国Ⅱ及以下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近期气象条件】

28日夜间起 污染形势将得到改善

根据最新的省、市气象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联合会商结果:从今天(23日)至28日,四川盆地转为静稳天气,气象扩散条件逐渐转差,将出现一轮持续5天左右的区域性污染过程。

从成都市具体预测情况来看:今天(23日)-24日,高层转为西北气流,以多云天气为主,清晨有逆温,近地面以偏南风为主,污染物呈逐步累积态势。25-26日以偏南风为主,风速较小,中低层湿度增大,尤其是25日西部和南部有雾,气象扩散条件转差,污染累积速度加快。27-28日白天,高层受偏西波动影响,云量增加,相对湿度进一步增大,静稳天气持续,气象扩散条件进一步转差。预计24-25日空气质量为良至轻度污染,26-28日为轻度至中度污染,其中26日城区和偏西区域部分站点有小时重度污染风险,27-28日全市有小时重度污染风险。预计28日夜间开始,受弱冷空气影响,略有增风,伴有弱降水,气象扩散条件逐步改善。

成都市环科院将对改善节点进行持续跟踪订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