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高质量发展战略定力——2022年成都经济这样干

2021-12-29 11:15: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实现上述目标,2022年可谓是成都的关键一年。

12月27日召开的成都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成都明确,2022年的重中之重是要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强跨周期和逆周期政策调控,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安定有序,市民安居乐业。‍

经济大盘如何稳?高质量发展定力如何保持?会上,成都给出系列答案。

经济基础要牢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明年的经济工作分解到郫都区,我认为有三个重点:把疫情防住,把社会管住,把经济稳住。”会上,郫都区委书记辜学斌谈到,结合市委经济工作会要求,郫都区精准施策,把疫情防住,把社会管住是把经济稳住的前提和基础。

稳字当头,是此次成都市委经济工作安排首要落点。稳中求进,稳扎稳打,明年成都经济工作要在“稳”的基础上,抢前抓早政策落地,力图更大作为,实现经济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这与成都当前所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2020年成都GDP已达1.77万亿元,据测算,当GDP接近2万亿时,‍‍成都全市经济总量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就需要新增810亿元的‍‍规上工业产值,相当于新增200家规上工业企业,过分强调速度已不切实际。

但“稳”不意味着原地踏步,不思进取。2022年成都经济,发力点依然放在了“三驾马车”上,并尤其强调“投资”。为此,成都还立下目标:统筹实施900个重点项目,‍‍力争落地建设50亿级重大产业化项目100个以上,100亿级重大产业‍‍项目30个以‍上。

‍‍千方百计招项目、稳项目、增项目,成都市委经济工作在部署,各地已在行动。记者从会上获悉,近期青羊区就将举办投资环境推介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签约一批对区域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龙头项目、重大产业化项目、功能型和税源型重点项目和“招优引专”项目,为实现“人文青羊·航空新城”战略目标助力。

发展方式要优

紧抓政策机遇 实现一体化发展

“2.0533亿份!”12月23日晚上9点15分,成德眉资税费票证寄递中心工作人员将当天最后一件发票包裹放进中国邮政专用的绿色货车,中心二楼大数据监控平台上的发票累计寄送总量也定格在“2.0533亿份”。

作为成德眉资税务同城化一项举措,发票寄送量突破2亿份,既见证成德眉资税费票证寄递中心便民纳税服务实绩,更印证成都都市圈建设热度。27日当天,这一热度还“传递”到了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上,会议明确:以推进承德眉资同城化为抓手,全力打造成都都市圈,‍‍推动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收官,更好发挥主干功能作用。

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不仅有“都市圈”,还有“双城记”。会议明确:着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整体成势,并在‍‍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共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共建西部科学城、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等方面都有明确表述。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前所未有,凸显了成都在全国发展版图中的战略地位;成都都市圈建设打破了单一城市发展承载约束和增长极限,‍‍赋予了成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持久竞争优势。”成都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认为,正是这些政策机遇,坚定了成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定力。

除了三大传统产业和新经济、新赛道、新优势外,会上,成都还将保持高质量发展定力体现在科技创新上——主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科技创新策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赋能发展的能力,‍‍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刚刚成立的天府永兴实验室便是例证。该实验室剑指“碳中和+”,承担着解决碳中和领域“卡脖子”问题的重要职责,不仅是我省打造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科技创新基地,更是争创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

民生福祉要增

公园城市建设全面深化

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现代化

“明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保障大学毕业生就业,今年已经提早谋划,在几波新冠肺炎疫情间隔期间做了很多次双选会,目前毕业生就业已达30%,同比增长15%,明年1月马上又要安排就业双选会。”会上,谈及明年重点工作,成都大学党委书记刘强把重心之一放在就业上。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民生福祉如何进一步增加,也是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关注的焦点。会议明确,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大力实施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

而承载这一切的超大城市成都,明年也将在公园城市建设上全面深化,会议提出,‍要创新编制体现公园城市理念的国土空间规划,制定公园城市建设细则标准‍‍和地方性法规,积极争取城乡融合发展等先行先试或改革授权,‍‍推动公园城市示范区全面建设。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成都这座超大城市面貌在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要变。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成都将加快建设智慧融城,以智慧架构推动服务模式‍‍、管理手段创新,不断提升超大城市敏捷治理、科学治理的水平。‍

据悉,智慧融城将在系统构建智慧治理体系基础上,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建成智慧融城运行中心,建设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智慧应用场景等将逐步覆盖到城市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公共管理、经济运行等全领域;巨灾情景构建,超大城市极端天气应对能力提升‍‍示范工程等将全力保障城市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