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支持淮州新城打造全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22-02-11 16:59: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2月10日,记者从成都市发改委获悉,成都市印发《关于支持淮州新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将淮州新城作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从构建产业体系、筑牢城市基础、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工作保障等方面为淮州新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量身定制”支持政策。

《意见》明确目标,推动淮州新城加快形成成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到2025年,淮州新城的绿色低碳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产业数字化、绿色化水平大幅提高,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到2035年,淮州新城将全面呈现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大美空间形态,城市发展能级和产业竞争力全面增强,成为全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为何针对淮州新城出台专项支持政策?

“淮州新城是成都明确的碳中和产业生态圈主承载地,推动成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淮州新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节能环保(光伏)、清洁能源产业成势,已聚集通威太阳能、通合新能源等规上工业企业137户,工业产值252亿元,同比增长62.8%。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该《意见》,旨在更好发挥淮州新城比较优势,在构建绿色低碳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绿色低碳发展综合承载力、激发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活力等领域先行先试、攻坚突破,探索超大城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特色路径。

具体如何推进?该《意见》以高能级产业生态圈为牵引,提出打造碳中和产业生态圈试验区、争创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核心区、建设产教融合示范区四个方面的产业发展路径。

打造碳中和产业生态圈试验区,《意见》提出,支持淮州新城壮大光伏、新型电池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前瞻布局高效储能、固碳等绿色低碳产业,引进培育一批碳中和龙头企业。同时,淮州新城也将集中拓展碳中和应用场景,依托开展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打造低碳产业园区、低碳智慧交通、绿色建筑、零碳社区等,积极推动智慧光伏城市建设。

争创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意见》支持依托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成都淮州机场等,培育以安全应急服务新业态为核心、安全应急产品制造研发为辅助的安全应急产业体系,打造全国一流的安全应急产业高地。

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核心区,《意见》提出,加快通航机场网络建设,鼓励淮州新城加强与省内民用航空支线机场的交流合作,推动通航短途客货运输业务发展。

绿色低碳发展不仅是产业的结构调整,更需空间、交通、能源结构调整相协同。《意见》瞄准优化完善城市新区发展格局的具体举措,激发区域活力。

在筑牢城市基础上,提出构建互联互通交通路网、加快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推进智慧淮州建设等三个方面的要求。具体来看,构建互联互通交通路网,包括加快实施成南高速扩容改造,推动成金简快速路建设,提升淮州新城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加快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包括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优化配置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推动在蓉优质中小学、医院、高校、科研院所到淮州新城发展。持续推进智慧淮州建设,构建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和智慧应用四层智能协同体系,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为支撑,以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民生服务、城市安全等领域为重点,建设智慧淮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