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八大产业、七大工程 成都发布“十四五”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规划

2022-02-16 17:33: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文/图

“预计到2025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将突破30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超过12%。”这是2月16日下午,记者从成都市文产办、成都市文广旅局召开的《成都市“十四五”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上获悉的。

成都提出远景发展目标:到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文创名城

如何实现?《规划》围绕八大产业、七大工程,明确了“规划图”和“时间表”。

八大产业为重点

增强成都文创全球竞争力

《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成都文创产业主攻方向、产业布局、发展重点进行了全面部署。

“十四五”期间,成都文创产业将以“强化数字文创引领”“推动产业跨界融合”“深化产城融合驱动”为主攻方向,构建“极核辐射、一圈环构、两翼齐飞”的全市文创发展新格局。

发展重点方面,将以传媒影视、创意设计、现代时尚、音乐艺术、动漫游戏、会展广告、现代文博、文化装备八大产业为发展重点,打造附加值高、原创性强、成长性好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切实增强成都文创产业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核心竞争力。

其中,发展传媒影视产业,成都将着力打造全国传媒重镇、网络视听产业高地,重点发展现代传媒、数字出版和视听娱乐。对标国际顶尖的影视产业集群,重点提升内容创作、拍摄生产、后期制作、出品发行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实力。推动影视产业与科技领域深度融合,围绕关键技术,培育发展新兴影视业态。加快网络视听内容和产业基地建设,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网络视听高品质文创空间。

围绕现代时尚产业,成都将着力打造国际时尚之都,重点发展时尚创意设计、时尚信息服务、时尚广告会展、时尚体育运动、时尚特色美食等核心领域。加强与国际时尚策源地的交流合作与资源对接,通过收购兼并、特许授权、代理加盟等方式与国际一线时尚品牌合作,快速融入全球时尚网络。营造一批融合文化创意、城市景观、公共空间、节庆仪式、生活美育、闲适生活等多功能复合型城市美学体验场景。

此外,在动漫游戏产业方面,着力打造中国动漫名城,将依托瞪羚谷、天府国际动漫城、量子界数字文化双创产业园等集聚一批动漫原创、游戏软件开发、电竞运营企业,打造一批优质原创动漫游戏IP。建设以动漫产业为核心,集创新创业、主题旅游、智慧生活为一体的动漫产业园区与城市动漫主题旅游目的地。支持有条件的动漫游戏企业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激发对外文化贸易创新发展活力。

七大工程为支撑

为世界文创名城建设筑基赋能

为确保成都文创产业发展部署落地落实,《规划》还系统提出“十四五”时期世界文创名城建设的重大工程。

重点开展天府文化引领工程,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天府文化创意转化,生产一批彰显天府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大作、大戏、大剧、大片”。

着力开展核心载体建设工程,进一步优化全市文创产业功能布局,整合资源推动文创重点门类成链集群,打造行业门类齐全、产业特色鲜明的协同创新平台和促进文化企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

持续推进文创金融深度融合工程,将深化文创金融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优化以“债权融资+股权投资+路演孵化+金融科技”四大路径为支撑的文创金融生态体系,打造全要素蓬勃发展的天府文创金融生态圈。

此外,还将开展文创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文化消费潜力激发工程、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工程,推动全市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成都将出台《成都市建设世界文创名城行动计划(2021-2025)》等配套文件和细分领域专项政策,将“规划图”变为“施工图”,把“时间表”变为“计程表”,构建“市级重点专项规划+行动方案+配套政策”的实施支撑体系,保障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地落实。

>>>新闻多一点

《成都市“十四五”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成都将构建“极核辐射、一圈环构、两翼齐飞”的全市文创发展新格局。

格局如何构建?对此,《规划》起草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洋洋透露了相关规划内容。

【增长极】

范围: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

重点:四川天府新区依托成都科学城、天府数字文创城,以视频、音频为产业重点细分领域,围绕产业平台、内容、技术、场景全要素,建设中国视听谷。成都高新区依托新经济活力区,聚焦发展影视动 漫、数字音乐、数字传媒、电竞游戏等数字文创细分领域,加快构建内容引领、技术驱动、平台支撑的数字文创产业新格局。

【动力核】

范围: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

重点:依托五城区历史文化底蕴,突出楼宇经济和街区经济,发展文化、创意、休闲等综合性、多元化、高品质服务功能,推动形成文化展示、创意创新、休闲餐饮、购物体验、复合办公五大要素高度集聚的中央活动区(CAZ)。

【协作圈】

范围: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新津区

重点:结合各区资源禀赋和要素优势,做强特色文创产业。

【龙门山文创生活示范区】

范围: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崃市、崇州市、大邑县、蒲江县

重点:从生产导向转向人本导向,大力发展“文创+林盘”“文创+农业”“文创+商贸”“文创+旅游”“文创+世界遗产”等新业态。

【龙泉山—沱江先进文创智造区】

范围:成都东部新区、简阳市、金堂县

重点:立足成渝相向发展,激发龙泉山东侧和沱江沿线区域文创活力,大力发展“文创+先进制造”“文创+体育赛事”等新业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