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成华区一小区“旧貌换新颜” 近600住户喜上眉梢

www.scol.com.cn (2019-05-06 16:07: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以前我们的院子是‘天上下雨,地上淌水’,现在地下的管网重新布排了一次,雨水很快就能排走,再也不用担心出门看河了。”

“我们住楼顶的更恼火,天上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自从屋顶的防水重新加固了以后,这段时间家里再也没出现雨水渗漏等问题了,家里人都十分高兴。”

5月6日,在成都市成华区白莲池街道白莲社区1号院内,召开了一场以“说说我们院落的新变化”为主题的坝坝会。这是1号院历经半年的老旧院落改造完工后,住户们的首次大聚会,回顾参与院落改造经历,畅谈老旧院落改造带来的系列变化,以签字留言、赠送锦旗、照全家福等方式,充分表达着内心的喜悦与院落改造后的美好祝福。

强化居民自治

打造社区发展治理共同体

白莲社区1号院是2002年建成的拆迁安置小区,共有近600家住户。经过10多年的居住,目前存在着地下管网老化、屋顶漏水、公共空间缺乏、地面破损等种种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以此,白莲池街道党工委以“党建引领、党员示范、规划众创、群众参与”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社区党委、院落党支部沟通桥梁纽带作用,并通过院落坝坝会、老旧院落改造动员会、方案意见征集会、成立院落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发动社区规划师、众创组、物业与环境治理委员会、楼栋长、自管小组等多方力量,与居民共商院落改造、管理及后续物业服务等涉及居民日常生活的具体事务。从居委会到专委会,再到自管小组和楼栋长,每一层级都职责清晰,激发居民自我管理、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热情,让居民从“不理解,不支持”转变为“积极响应,主动参与。

本次白莲1号院老旧院落改造,95%居民主动缴纳了老旧院落维修资金,充分体现了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与支持度。

院落品质提升

服务功能完善更具文化底蕴

白莲1号院老旧院落改造以“春之盎然、夏之绚烂、秋之静美、冬之眷恋”为主题,将社区的“莲”心文化与具有成都特色的熊猫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出“银杏广场”、“莲心广场”、“儿童广场”、“熊猫趣园”、“健身步道”等几大功能区,不仅满足了居民锻炼、休闲、娱乐的功能,更实现彰显文化特色、美化院落环境、传播社区精神的目的。

“以前小朋友在院子里面没得专门耍的地方,现在有了这么漂亮的儿童广场,娃娃们耍得高兴,我们在这里休息、聊天也十分舒心。”居住在7栋3单元的李大爷十分激动地说到。

生态景观营造

“小手拉大手”带动居民参与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的生态菜园,小白菜、草莓、小番茄……一排排小植物长势喜人。通过院坝里活动的开展,社区小居民们带动家长充分参与到社区生态景观更新的过程中来。不仅有亲子农场的各种活动,更在院落改造中献言献策,并积极参与清除杂草、整治小黄车等志愿者活动,未来社区还将持续开展瓶子菜园、多肉绿带等生态营造活动,让居民充分参与生态景观建设,打造一个美丽、绿化的社区家园。

未来,白莲池街道与白莲社区将以院落改造为契机,不断创新优化自治机制,积极培育社区自组织,充分发动多方力量参与,努力将院落打造成为居民自治好、人居环境好、管理机制好、社区风尚好、治安稳定好的共建、共融、共享生活社区。

(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