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品味成华客家文化 第三届龙潭“鸟米粿”客家文化节云平台正式上线

2020-03-26 15:1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雷倢)“又是一年春来到,龙潭客家把春忙”,龙潭寺作为曾经“东山五场”之首,是东山客家人的传统聚集区,这里90%以上的居民都是客家人后代,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日常方言都有着极为厚重的客家印记。

作为龙潭街道一年一度的品牌文化节庆活动——龙潭“鸟米粿”客家文化节,是龙潭客家人一年一度与春天的约定,更是成华乃至成都市民的一场文化盛会。

去年在北湖举办的第二届龙潭“鸟米粿”客家文化节,成为成都春天的一道靓丽风景。活动现场吸引了近5万市民走进现场品尝最地道的客家美食、看精彩的客家文化表演、亲自体验制作鸟米粿。也让龙潭街道9个片区约2万居民积极投入到节会的筹备、展示、演出中,极大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活动不仅为居民和游客提供了全新的节会体验,也为龙潭街道乃至成华区塑造了一张新的“文旅名片”。

从“线下”到“线上” 创新方式感受龙潭客家文化魅力

刚刚经历了一个不一样的“寒冬”,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疫情防控依然不可松懈。

因此与前两届文化节不同的是, 春来客家·第三届龙潭“鸟米粿”客家文化节从” 线下”搬到了”线上”。让市民通过手机,宅在家就能参与到此次节会活动中。此次节会搭建的“线上节会云平台”将于本月20号正式上线开放,该“线上节会云平台”作为此次节会活动的创新亮点,将客家语言、客家服饰、客家农耕、龙潭客家历史等文化历史内容融入其中,通过充满趣味的“掌上互动”版块,让市民感受鸟米粿客家文化节的魅力。

版块丰富 互动性更强 足不出户玩转掌上“文化节”

此次鸟米粿客家文化节线上云平台共分为“客家服饰变装秀”、“客家知识我知道”、“鸟米粿才艺大比拼”、“抗疫阻击战 最美客家逆行者”、“企业风采”五个板块。其中涵盖了“互动小游戏”、“趣味知识竞答”“ 鸟米粿制作摄影大赛”、“鸟米粿儿童绘画征集”、“抗击疫情暖心故事”以及“政企携手 促进复工复产”等内容。

其中的“鸟米粿制作摄影大赛”将在线上节会期间,征集居民制作鸟米粿的创意摄影照片,通过网友投票,选出最具特色的“鸟米粿制作”摄影作品,以此吸引更多居民加入到传统客家节令美食——鸟米粿的制作中来,将这项古老的客家习俗继续延续下去。

“抗疫阻击战 最美客家逆行者”版块介绍的是,在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龙潭街道奔走在一线的“客家”身影,他们有的是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党员义工、居民志愿者……该板块通过图文的方式,讲述这些温情的“抗疫故事”,也以此感谢每一个为抗击疫情付出辛劳的“客家人”。

“企业风采”板块的设计,则是龙潭街道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特别设置,主要介绍了龙潭辖区较为特色的餐饮、文化、商贸等不同类型的企业,通过“党建引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作为成都客家人的主要聚集区,龙潭有着发展客家文化的先天条件和坚实基础,有客家人在漫长迁徙历史中形成的“坚韧卓绝、崇文尚美、开拓进取”的客家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载体。近年来,在经济发展的同时,龙潭街道花大力气抓好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因地制宜,认真谋划,深度挖掘传承和弘扬发展客家文化,为“文旅成华”增添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基因。

“无论是线上活动,还是线下活动,我们都会这个传承着龙潭客家基因和文化脉络的节会一年一年的办下去,以此来承和弘扬客家文化、增进客属乡亲交流,推进龙潭转型升级,龙潭鸟米粿客家文化节也会进一步塑造社区品牌文化,传播向上向美的社区精神,强化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成华区龙潭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街道将努力塑造“客家文化”这张金字招牌,整合相关资源,打响客家牌、搭好文化台、建设美丽宜居幸福新龙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