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熊猫”名片 成都成华区高起点打造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

2020-06-04 09:5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众所周知,“三九大”是四川最核心的文旅资源,其中的熊猫更是家喻户晓、人见人爱的超级IP。为全面彰显大熊猫品牌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成都市委市政府规划建设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并将其列入产业功能区名单。

当前,正值“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关键时期。坐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成华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擦亮“熊猫”名片,正加快辖区范围内的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

为进一步了解该区所涉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进展以及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情况,6月1日下午,记者走进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现场。

熊猫基地的观光瞭望塔效果图

熊猫基地面积将扩大2倍,观光瞭望塔为竹笋造型

当日恰逢“六一”国际儿童节,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游客络绎不绝,熊猫基地内的探秘馆广场也正进行着一场“六一”主题科普活动。

据悉,该基地拥有近200只大熊猫、占全球圈养大熊猫的1/4,被誉为全球唯一的大熊猫都市乐园。资料显示,仅去年一年,熊猫基地的到访游客就超过了900万人次。为应对游客承载力严重不足、动物空间紧缺等问题,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加快规划设计,先行启动实施了改扩建项目。

据熊猫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基地将由原有1035亩扩建至3570亩。扩建后,园区可容纳不低于180只大熊猫及其伴生动物(小熊猫、金丝猴),首先解决现状动物饲养压力大、种群空间不足问题。未来园区还规划六大特色片区,分别是冒险溪谷、探索密林、无限山丘、英雄农场、科研珍探、宝藏湖泊,且每个片区各具特色。例如,密林片区规划的星星产房室内,可360度全方位观赏初生熊猫幼仔;无限山丘区域,熊猫基地将与imax集团等机构合作,联合开发熊猫电影、话剧、舞台剧、艺术展等作品;英雄农场区则规划了一座竹笋造型的观光瞭望塔,游客至此可鸟瞰整个景区。

根据建设时序,熊猫基地扩建区域已分批次启动建设。目前,熊猫基地扩建一期工程(包含冒险溪谷区、无限山丘区、英雄农场区)已完成大面积土方工程,下一步将重点推进熊猫馆舍等建筑体的施工及绿化种植。最终,整个熊猫基地改扩建项目预计2021年5月全面建成。

熊猫广场效果图

熊猫广场、北湖熊猫主题公园已建成开放

除内部改扩建外,熊猫基地门外也焕然一新。就在正大门斜对面,一座竹林环绕的商业综合体拔地而起。这里被命名为熊猫广场,为游客提供餐饮、娱乐和购物等服务。

“我本来引进了万达影视集团的优质项目《侏罗纪世界:特展》,因疫情延期了。”据熊猫广场项目建设方鑫华农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该展览正式亮相时,

游客走进熊猫基地,不仅可以欣赏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还能参观一场将现实世界的科学教育与高品质的娱乐体验性融合在一起的大型展览。

另外,处在功能区内的北湖公园也以崭新面貌回到了游人视野,打造成了一座熊猫主题的生态公园。该公园是锦城公园的重要节点,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1200余亩已建成开放。无论是从景观打造,还是在功能设计上,该公园都体现了文旅融合发展理念和熊猫文化特色。在已开放的园区内,16米的镂空熊猫雕塑镇守公园南大门,熊猫书吧临湖而建,连儿童游乐设施也嵌入了熊猫元素。

北湖生态公园

据北湖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高起点打造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在产业空间方面,成华区在功能区全域规划还布局了主题酒店聚集区、精品植物博览园、农业农庄景观区、国际交流港等功能空间,“力争到2035年游客接待量达到2130万人次。”该负责人说。

未来,成华区将用好用活“大熊猫、大文创、大都市、大公园”等资源,加快打响有内容、有情怀、有市场、有影响的国际熊猫超级IP,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高品质美好生活新体验。

(图片由成华区委外宣办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