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银杏街道聘“义务河长” 探索全民治水新模式

www.scol.com.cn (2018-07-10 16:38: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7月9日,都江堰市银杏街道首批19名“义务河长”正式上任。银杏街道率先在都江堰市启动“民间河长”聘任,这标志着银杏街道河长制深化工作又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银杏街道“义务河长”有千万种形象,他们可以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新闻媒体工作者、青年志愿者、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退伍军人、模范人物、相关领域专业人员,甚至只是社会热心人士,他们有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只要经过河边,“义务河长”就算是“上岗”了,一旦发现河道保护和水质污染等问题,他们就会及时向上级河长反映发现的问题。“义务河长”会毫不留情地制止沿河倾倒抛洒垃圾、偷排污水、破坏防洪设施、侵害河道湖泊、占河占堤建房、围网养鱼和非法捕捞、电鱼毒鱼等违法违规行为。

“义务河长”也是政府与社会、群众的沟通桥梁。他们会及时向上反馈群众对河湖管理的意见建议,让民声更快传递。“义务河长”更是监督者,他们会监督、评价乡镇(街道)级及村(居)级河长在河长制工作推行过程中的履职情况。

银杏街道朝阳社区刘志英表示,能当上“义务河长”觉得很光荣,这是自己作为都江堰本地人的职责所在。王家桥社区谢富群说,每天早上、傍晚都要沿河散步锻炼,自己很乐意来当“义务河长”,会当好河道的监督员。

据悉,伴随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水生态、水环境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议题之一。水是生命之源,而对于都江堰人民来说,水已经构成了生活环境中的重要一环。“那些围绕在我们家园边的大小河流需要我们共同去守护,义务河长制将推动形成职能部门与公众共同参与治水的良好局面,让我们所有人一起努力,保护、治理好身边的母亲河,共同打造美好的环境。”银杏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都江堰银杏街道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