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灌口街道统筹推进“四项创建”工作

www.scol.com.cn (2019-05-07 16:17: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5月5日,都江堰市灌口街道召开2019年第六次中心组(扩大)会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研讨交流会,街道班子成员、各社区书记、各科室负责人、驻社区干部及驻社区大学生共计70余人参会。此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成都市和都江堰市现场办公会精神,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街道机关和各社区服务管理新要求,提升机关及各社区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扎实推进OSM现场管理系统,统筹推进“五好党群服务中心”“五好街巷”“五好小区(院落)”“五好社会组织”四项创建工作,助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再上新台阶。

在进行研讨交流之前,首先组织大家学习了《都江堰市2019年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示范建设推进方案》。随后,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灌口街道引入“OSM”现场管理系统助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灌口街道创建“五好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实施方案》《灌口街道创建“五好街巷”实施方案》等,并展开了热烈讨论:什么是“OSM”现场管理系统?“OSM”现场管理系统如何助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什么是“五好党群服务中心”、“五好街巷”、“五好小区(院落)”和“五好社会组织”?为什么要创建这四项“五好”?

据悉,OSM现场管理系统是以整理为开端、标准化管理为手段、养成良好工作习惯为追求、承担社会责任为使命,科学、周密、高效的管理体系,是基于大数据、心理学、逻辑学、流程管理、美学设计等多角度、全方位的管理体系。OSM现场管理系统在全面优化办公与活动场所配置管理、全面提升机关和社区干部队伍素能、全面体现基层精细化管理服务成效三方面助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

除机关推进实施“OSM”现场管理系统外,灌口街道下辖14个社区以推进实施“OSM”现场管理系统为总抓手,实施“五好党群服务中心”、“五好街巷”、“五好小区(院落)”和“五好社会组织”四项创建工作,确保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有载体、有亮点、有成效、受欢迎。而为达到“确保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有载体、有亮点、有成效、受欢迎”的目标,灌口街道下辖14个社区党委(党总支)书记在会上也根据各自社区的实际情况围绕“四项创建”工作工作汇报了思路和打算。

其中,在示范打造方面,蒲阳路片区统筹规划蒲阳路、平义、紫东、建兴四个社区的功能布局,进一步规范党群活动中心建设,以“片区捆绑”的方式带动资源整合和功能联动,以商居集中的蒲阳路为中轴线,打造囊括4个党群服务中心、1个综合文化中心、1个日间照料中心、并配套社区基本生活服务于一体的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以点连片、以片促面,助推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古城片区打造以幸福路为中轴,辐射南桥、瑞莲、文庙、柳河四个社区的“一街多巷”文化特色街区,紧扣“幸福路承载了都江堰市民太多的回忆”心灵共鸣,进一步发掘“幸福餐厅”“幸福舞台”“水利府”“文庙”等历史文化遗韵,还原川西古城特有的老字号,在保留一座城市脉络和肌理的基础上,引入如文博展示、艺术创意、咖啡酒吧、主题场景等能够带动古城活力的功能,在传统与现代的交织中实现古城区功能复兴,充分展现古城区的包容性、多样性和创造性。

社区特色亮点方面,瑞莲社区探索打造公益性街区,免费提供生活缴费、电器、车辆维修、旅游咨询等服务。太平社区建立“疏乡门递”品牌,变群众上社区门为社区送服务进群众门。柳河社区抓好一青(青年志愿服务队)一老(老年协会)组织建设。蒲阳路社区对蒲阳路、胡家巷、漫花巷、导江堰等进行环境整治,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胡家巷交通拥堵问题,筹建公益性停车场。建兴社区统筹兴隆街的现状及特点,塑“形”兴“业”。文庙社区利用幸福路闲置地块,打造具有山、水、道及熊猫等元素的社区小憩驿站。

社区对口包片领导、街道主要领导对14个社区党委(党总支)书记所作的汇报进行了现场点评。同时,评审团也从仪容仪表、汇报内容、现场表现、综合表现四个方面对各社区书记的汇报进行了现场评分。

据介绍,下一步灌口街道将以OSM现场管理系统为抓手,以“四项创建”工作为载体,探索新方式、拓展新路径,着力调动居民积极性,提升社区温度,增强人文黏度,逐步实现基层精细化管理,覆盖社区服务盲点,填补社区服务真空地带,为都江堰市的“两个率先”建设贡献灌口力量。(都江堰市灌口街道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