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都江堰市崇义镇举办邻里节主题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6-06 11:38: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近日,都江堰市崇义镇青城花田的居民们举办了首届“凡花集·邻里节”主题活动。

活动中,崇义镇为社区热心群众和志愿者自发成立的美丽花田自管会、花田爱心公社、平安花田协会、花儿朵朵群艺队等4个自组织进行了授牌。今后,这些组织将成为青城花田治理、服务的生力军,对上联系两委组织,对下服务广大小区群众。同时,还为社区的共享食堂“凡花-共享食堂”颁发了牌匾,居民们只需要支付几元钱就可以吃上一顿营养丰富的美餐。

随后,两个社区文艺队也友情参与汇演,为乡亲们带来自编自导的歌舞《康巴情》《吉祥欢歌》等文艺节目,还邀请了民俗研究专家为大家讲解端午节的来历和传统习俗。最后,小区的50名群众参加了包粽子比赛,比赛冠军由5分钟包了16个粽子的郑大姐斩获。

“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包粽子比赛让邻里之间的感情更加和睦,共享食堂的开放也让小区的独居老人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更加让老百姓们清楚了小区治理到底做了些什么。”圣庵社区村民万孟林说。

据悉,青城花田是崇义镇最大的集中居住区,也是都江堰市规模较大的农村集中安置点之一,小区地处都江堰市、郫都区、温江区三地交界处。2019年,崇义镇把“青城花田”发展治理提升项目作为社区创新治理与发展的重要任务,通过党建引领,构建完善小区治理组织和资产管理运营机构,通过社区营造凝聚干群关系,实现党群便民服务规范化运行。重点实施花田大道、节点广场、檬槽沟绿径和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整治,升级建成2至3个智慧管理小院,基本满足群众15分钟生活服务、交通出行、商贸就业配套体系建设需求。

“目前,小区内已建成2个日间照料中心,引进了1家幼儿园,开办了1家共享食堂,还有正在施工中的1.5公里长、6米宽的产业发展路和卫生站等。”圣庵社区党委书记张龙康说,“下一步,青城花田小区还将引进超市、快递、餐饮等配套服务,并对农贸市场进行美化和合理布局,让小区实现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此外,打造健康步行绿径,建设青城花田文化广场,提升小区整体宜居性。”(都江堰市崇义镇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