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想法“不合规”?温江引导社工“吃螃蟹”

http://www.scol.com.cn  (2015-11-30 18:22:5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如果不加解释,成都市温江区民政局局长税桂英的大胆想法看上去有些“不合规”。她想要的局面,是以专业的社工机构帮助社区进行自治。

这不就从“社区自治”变成“社区他治”了吗?然而一番阐述下来,税桂英不仅得到认同,也赢得了专家的支持。

这个有意思的场景,发生在11月26日温江区举办的“社工影响力论坛”上。

“目前,温江的社工机构在促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方面,已经全国领先,正因领先优势,一些广泛存在的问题,我们也希望由温江来探索解决。”参会的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工作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邓湘树十分肯定温江的探索。

本报记者 冉倩婷 张明海“吃螃蟹”的温江

普通意义上的社工,主要帮助弱势群体和特困人群。“温江进行了拓展。”税桂英说,温江的社工机构,正在促进社区院落居民自治上发挥重要作用。

支撑税桂英说法的,是温江区光华社区正在进行的一个关于社区院落自治组织“自治能力建设”的试点项目,由该区引入的成都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具体执行。“我们做的事情,是提升自治组织的自治能力。”成都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代曦举了个最常见的“一事一议”例子:在社区院落内,很多“一事一议”过程都是争论乃至吵架,最后不了了之,“到底应该怎么议,怎么达到最好的效果,很多自治组织成员都不清楚。”

在此背景下,具有国际经验的“罗伯特议事规则”、接地气的“南塘十三条”等,由成都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引入,让自治组织了解到更多能够解决问题、提升效率的议事规则,如发言不能被打断、已经说过的内容其他人不能重复等。“最终由他们制定出适用于自己的议事规则,更规范、高效地‘一事一议’。”

代曦指出,专业社工并不会参与到居民真正的“一事一议”中,“我们只培养能力,不参与自治,这是界限”——这也给税桂英的想法提供了合理的解释。

提升“一事一议”能力只是诸多能力建设中的一项,其他比如提升收集处理居民意见的能力、提升对弱势群体的帮扶能力等都在此列。

“领先者”的责任

在邓湘树看来,温江对社工队伍建设的重视程度、开展时间、制度体系建设、财政投入、公共支撑平台建设等综合环境的打造,已经让该区走在了全国领先的位置。

他赞同税桂英的“谋划”。不过,他还有更多建议,直指温江区社会工作存在的两大类问题。“首先,社工服务主要在社区,其他领域推进缓慢。”邓湘树说,“目前的社工服务多数是当地民政局通过财政资金购买服务,其他部门很少有参与。如果通过残障、司法、医院等相关领域来进行推进,应该能从相应的部门争取到更多的购买服务资金。”

他建议温江的社工服务做好“服务对象改变记录”和“环境改变观察”,通过长时间观察记录,来最终评估项目效果。“这其中,评估经费必须得到保障,应该占项目总经费的10%-15%,才有实力去做长时间的观察记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