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互联网 ”拓展温江智慧农业发展空间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1 16:46: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刘行每天上午到天府花城“鱼凫兰园”做的头件事,就是上传兰花图片。他一般上传三四个品种的图片,从不同角度拍摄,标明尺寸,名称,之后就等待收效了。12月8日记者见到刘行时,他正在上传兰花资料。“互联网 ,让创业者轻松、自在,便捷,高效。”大学毕业生刘行放下手中工具──手机,爽快地对记者说。其实,刘行的创业方式并不特别,在全区现代农业发展蓝图中,“互联网 ”在下一步是一项主要发展内容。
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
  刘行作为我区一位新型农民,在追求现代创业方式上,把互联网作为最便捷的发展平台。在大数据时代的今天,“互联网 ”如何应用到我区农业生产、旅游观光、市场消费、增产增收?近日记者从区农发、花卉园林等涉农部门了解到,早在2014年我区就成为全市首批农业信息化示范区,这标志着我区现代农业走上一条“智慧农业”的信息化发展道路。“2016年在农业产、供、销等各环节建立高效运转的智慧农业体系,提升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区农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在市级农业信息化示范区的基层上,全面推进覆盖全区的智慧农业“一平台六系统”建设,构建区域农业数据资源共享和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农业生产及市场分析、预警数字化,提高农业电子政务协同水平。
  “一平台”指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六系统”指农业专家智能服务系统、物联网管理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农产品网络营销系统、农村“三资”监管系统、农业地理信息系统。据介绍,农业专家智能服务系统依托川农大、市农林科学院等在温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力量,构建花卉苗木、蔬菜粮油种植等。物联网管理系统依托市、区两级物联网示范基地,收集农业生产数据,建立最优作物生长模型;农产品质量溯源系统主要是利用RFID电子标签技术,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信息平台;农产品网络营销系统主要依托花交所、花木电子商务中心等电子商务公司,形成农产品网上购销与实体展会相结合的立体商贸推介体系;预计明年8月将完成系统的初步建设。系统的建成将以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推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全面提升我区农业信息综合服务能力,加快建成西部一流、全国领先的“智慧农业”示范区。
农业生产向智能化发展
  我区农业生产以花卉苗木为主,如何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应该说是当前花木发展的瓶颈。由此相关部门出台应对措施,“推进3S物联网智能化技术,让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所谓“3S物联网”是指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和遥感技术。
  在“3S物联网”应用中,探索信息技术推进路径,重点在花木标准化示范基地、友庆现代花卉园区、鱼凫田园有机农业基地。目前已建成惠美花境、三邑园艺、南美园艺等3家市级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幸福田园、云南绿大地、森禾苗木、金土地中药材等6家区级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实现农业信息化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以上。以惠美花境物联网型种苗信息化系统项目为例,该项目通过集成高端农业设施和技术体系、环境因数动态监测技术、农业生产智能化系统、物联网远程监控技术等多项国外尖端技术,对园区内种苗生产进行监控、分析和管理,通过物联网的应用,不仅使以往的手工收集数据向现阶段的自动化数据收集转变,极大减少了人工作业量,同时使得数据的精准度得到了更好保障,实现了花卉种苗从播种、催芽、育苗到灌溉、施肥、炼苗、种植整个流程的数据监控。同时,通过对育苗过程中大量土壤、水、肥、温度等数据的采集,经过大数据分析筛选,为后期建立每个花卉品种的最佳生长模型,实现精确生产控制打下了良好基础。
       “互联网 农产品品牌, 互联网 农民专合示范社, 互联网 休闲农业示范农庄等,这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有的已经实现,有的正在推进之中。”这位负责人介绍说,2016年将启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结合网站、电视及移动数据平台技术,直接面向农民开展政策咨询、市场信息、生产技术等全方位信息服务,有效助推农业技术、信息、金融等服务更加及时、准确、高效,实现农村区域信息化普及率达100%。(张建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