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区民政局 惠民政策托底 精准扶贫惠民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1 16:46: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老人家,你最近身体还好不?生活上还有没有什么困难?”近日,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一行来到孤寡老人周啟祥家中开展“暖冬”慰问活动,并为老人送去生活物资。作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职能部门,今年以来,区民政局坚持“党员围着群众转,实事紧跟诉求办”的工作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惠民政策托底的作用,扎扎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倾心倾力扶贫帮困,及时深入贫困户家中摸情况、听诉求、解难题。通过精准兜底扶贫,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
关爱“贫困空巢老人”
让服务“沉”下去
       家住柳城街道的周啟祥老人今年67岁,是一位孤寡老人,身边没有子女,也没有亲朋好友,更无收入来源,他身患帕金森氏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重病,瘫痪在床,不能自理,多年来一个人居住在廉租房。当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区民政局为老人申请低保、医疗救助,并对他进行困难救助,安排专业护理人员对他的日常生活进行24小时候看护照顾。如今,老人不仅每月有550元的低保金,生病住院费用均由政府全额解决,而且生活也得到了照料,说起这些,老人总是感动不已,“感谢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我心里感到很温暖。”
        在按照惠民扶贫政策给予老人帮扶的同时,区民政局还与老人所在的街道社区积极协调。如今,社区不仅安排了日间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定期提供帮助老人打扫清洁卫生服务,而且还有社工每周到老人家里走访,关心其身体健康情况。每当老人身体不适时,社区都会请社区医生到家里给他检查身体,确保及时治疗。现在,老人不仅精神好了许多,饮食结构、体质健康等方面也得到了改善。
       全区像周啟祥这样的贫困空巢老人还有不少,为此,区民政局坚持让干部“沉下去”,让民情“浮上来”的工作法,通过摸底、统计、归类、筛查等方式,建立居家养老巡访探视服务对象基础数据库,联合镇(街)、村(社区)志愿者以分组包片、结对帮扶等形式,为老人提供基本的家庭健康、卫生、精神慰藉等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入户巡访探视3100人次,每年下拨空巢老人居家养老资助经费30余万元。
收集民意 建好台账
       “服务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今年以来,区民政局深入全区10个镇(街),通过入户走访、实地察看、民情恳谈等方式,与群众一对一交流,面对面谈心,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并记好民情日记,填写亲民联系卡。已为群众提供低保救助咨询、老年证代办、优抚安置等20多种实用服务项目。并印发《民政便民服务手册》2万余册,发放社区“亲民卡”5千余张,提升了“一口式”受理、“一站式”服务质量。
       针对大走访调研中收集的社情民意,区民政局深入推进“台账工作法”,采取分类建账、专账管理、动态更新等形式,分析梳理建好民生诉求、困难群众、稳定工作“三本明细台账”。定期召开区民政局、镇(街)、村(社区)三方联席例会进行集体议账,核查分析走访入户收集整理的问题,研判可能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商议解决方案,形成“三方联动”机制。
多元帮扶 温暖惠民
       在走基层、听民意、建台账的基础上,区民政局采取多元化服务,深入开展扶贫工作。通过“暖冬”行动,为287户困难群众送去食用油、大米、棉被等折合15万元,帮助他们温暖过冬。
       除此之外,还开展了“阳光圆梦”“阳光宏志”“阳光育苗”“流浪孩子回校园”活动,解决196个困难家庭学生入学难题;同时,变“输血”为“造血”,主动为低保家庭、困难群众送政策、送信、送技能,通过设立公益服务岗位,扶持就业实现脱贫。依托燎原职业中学举办退役士兵岗前技能培训班,为110名退役士兵提供了免费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引导他们树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截止11月底,全区实施低保户救助1484户,发放低保金705.6万元;实施临时困难救助254人,发放救助资金38.15万元;资助农村五保、城乡低保、驻温大学生等对象2965人参加医疗保险,共计58.47万元;发放城乡低保、孤儿、农村五保、城乡重点优抚对象临时价格补贴6790人,共计101万元。(涂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