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民生工程——“三无院落”打造工作见成效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1 16:47: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小区院落是构建社会的细胞单元。今年,平安温江建设工程作为全区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从打造“三无院落”(无门卫、无物业管理、无管理组织)入手,对“三无院落”进行硬件改造、基础设施完善、自治组织建设等,以“院落”这一社会细胞为基础,在改造院落环境的同时,营造平安、安全、祥和的社会环境,牢固建立“平安温江”的社会根基。
破旧院落换新貌
       “院子里的道路宽敞多了,环境也整洁了,以前的乱搭乱建都清理干净了。最重要的是现在院子里的各项管理制度都很完善,住在这里觉得舒适,也很安全。”家住万春东路50号连心苑的肖睿对院子里的变化赞不绝口。而谁能想象,如今干净整洁的院落在几个月前却是脏乱差院落的代表。
       “这个院落是以前某单位的家属区,修建了很多年,原单位的住户很多都已经搬离了这个院落,于是这里疏于管理,造成了很多环境问题,同时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连心苑所属的柳城街道东街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3月,该院落通过居民自治的方式,着手对院落进行改造,“从建立院落党小组、自管会,到改造方案的设计、实施,都是由居民自己决定。本着居民自己的改造意愿,改造工作很快便实施了。”在环境改造的同时,院落增添了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还添置了摄像头、防爬伞、消防器材等安全防范设施,不仅如此,在社区的帮助下,该院落建立了一系列管理制度,保障院落物业正常运行。
深化院落治理
       无独有偶,柳城街道航天路社区凤溪大道中段95号院也在今年内从“三无院落”改造升级为了干净、整洁、安全的院落。今年,我区将“三无院落”改造工作作为平安温江建设工作中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对全区37个“三无院落”进行改造升级。
       “在院落改造过程中,按照‘先自治后改造’的原则,首先是引导小区院落居民自治,在小区院落逐步成立自治组织,健全自治机制,制定村规民约,逐步形成以业委会、自管会、楼栋长、单元长、院落长和议事代表等为主体的小区院落自治管理模式。”区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说道,“在改造工作中,环境治理和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小区院落安全防范,不但要增加防范设施和力量,还在小区院落增添了相关宣传设施,提升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从社会最基本的层面推进‘平安温江’建设工作。”(舒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