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投入46亿元 加快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8 18:22: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城中村改造明年投入力度大,改造面积广。以政府投资为主,开发进度加速。”时至年底,我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明年有啥打算?近日记者来到区建设局探底,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据介绍,我区按照“与产业发展项目相结合,与土地整理及供地计划相结合,与市政基础设施及公建配套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全区共筛选11个项目,改造户数约2120户,安置人数6400余人,预计改造总投资约57.45亿元,先期投入45.96亿元。
明年项目改造加速推进
  众所周知,“城中村”的概念是建设滞后遗留下的城区陈旧区域。为适应新型城镇化格局,彻底解决城中村、棚户区、危旧房等城市顽疾,让群众从又窄又破的居所搬进新居,我区将在2016年有计划有步骤逐渐解决一批城市顽症。
       计划改造的11个项目有哪些?记者从相关资料上了解到,棚户区改造早在去年就在着力推进,明年将加快进度,到2017年计划完成天府街道笼堰片区棚户区、柳城街道红光、新华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城中村改造到2017年计划完成东关仓库片区三期、合江片区、永康路片区等3个城中村项目。院落是城市的细胞,院落的整洁有序,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2016年续改老旧院落改造,让60个老旧院落焕新颜,到2017年基本做到形象提升、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的和谐院落。同时,老旧市场持续改造仍然列入计划中,到2017年全面提升硬件条件及营运环境。
       “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是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续改项目3处,东关仓库片区三期、合江、永康路片区,力争2017年让居民入住新家。”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老旧市场改造方面,让市场提档再升级,改造城西大市场在内的6大市场,老旧市场也同时进入改造序列。我区将按照先易后难、依法依规、疏堵结合等多种方式,力争在2017年完成老旧市场改造工作,全面提升老旧市场硬件条件以及营运环境,其中新建市场包括城北批发市场和白马庙粮油市场。而改造提升市场则包括东门农贸市场、城西大市场、白马庙市场、赞元市场、柳岸农贸市场、金泉农贸市场这6大市场。  
让城市更美群众生活更好
  “通过一系列城中村项目改造,会让我们的城市更美,群众生活更好。”据介绍,近年,我区优化城市布局,城中村改造提速。东关仓库片区是我区启动较早的城中村改造项目,这里曾经是农民上粮的储存之地,房屋破旧,不少职工居住在这里。通过改造,一个名为“长安盛景”的现代化安置小区代替了以前的废弃的仓库与低矮的瓦房,优越的环境条件让居住在这里的居民们感动不己。“这是最有说服力的民生工程,对其它城中村项目改造增添了信心。”据介绍,东关仓库片区的改造始于2007年,经过几年腾笼换鸟式改造,建设成果逐步呈现,但这个片区的改造还将继续。
  据了解,今后城中村项目改造范围还要不断扩大,今年为抓住国家、省、市有关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资金筹集体制改革政策支持,我区全面启动全区城中村摸底调查工作,摸底调查范围涉及柳城、公平、涌泉、天府、金马、万春、永宁镇等7个镇街城市规划区域内所有城中村(城郊村、城边村)。全区共梳理城中村改造项目45个,改造户数约21845户,安置人数56531人,拟建公建配套项目117个,改造预计总投资约394亿元。“这是远期规划改造项目方案,也就是说,城中村改造不只局限于城区,也要辐射到城市周边镇街,让我们的城市更美,让群众生活更好。”这位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说。(张建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