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十三五”期间温江将基本建成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卫星城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2 14:55:0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摄影/郭鉴

  率先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卫星城”,为建成现代化新温江奠定决定性基础——12月16日至17日,温江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举行,审议通过了《温江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鲜明提出温江区“十三五”发展的总体目标。

  温江区主要负责人表示,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明确了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温江奋力率先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贯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的具体要求,也是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的庄严承诺和全区人民的共同期待。

  “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卫星城”既是温江的发展定位,也是该区“十三五”期间努力奋斗的发展目标。要继续突出“宜业”支撑、“宜居”品质、“宜游”特色,紧紧抓住“十三五”这个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完善功能担当,基本建成“三宜”国际化卫星城。

  全力建设宜业之城

  “无业则无城”,“宜业”是兴城之基。要始终咬定产业发展不动摇、不松劲,按照“强二兴三、一三互动”的思路,坚持创新引领、高端突破、集群集聚,全力构筑“三宜”国际化卫星城的产业主支撑。

  公司核心产品银杏内酯注射液2012年上市销售,今年仅银杏内酯注射液单品的销售收入就达3.5亿元。温江企业成都百裕科技制药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解决了银杏内酯分离纯化的生产技术难题,使注射液成分明确、结构清晰,有效成分达99%以上,成为国内第一个在最新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开闸后批准上市的天然药物注射剂。随着市场占有率的继续提高,未来百裕制药的年销售收入可达30—50亿元。

  百裕制药仅是温江新兴医药产业的一个代表,在温江,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高新技术的“三医”(注:指医学、医疗、医药)企业正蓬勃成长。

  百裕制药的成功源自创新,因为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在市场脱颖而出。要产生更多的百裕制药,就要构建起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让创新在温江蔚然成风。未来温江将加快形成产权保护、人才发展、金融支持、开放合作等“双创”政策体系,继续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深入推进商事制度、行政审批、投融资体制和用地制度等重点改革,以成本优势构筑温江创新创业优势,积极营造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生态和政策环境。

  市委、市政府正加快将生物医药产业培育为全市经济发展新引擎,成都医学城被明确定位发挥极核牵引功能,聚焦发展“三医融合”。这对温江的发展是重大机遇,当务之急,是集成用好成都医学城科技创新基地这一政策红利,以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为突破口,加快建设具有“三医融合”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切实推动温江发展方式步入创新驱动的轨道。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医疗应用和健康服务为牵引、以医学创新和研发创业为主线、以医药生产和医疗器械制造为支撑的放眼全球的生物医学技术转化中心、全国领先的新型医药医疗产业创新创业基地、西南最大的全链式生物医学产业集群聚集区,力争全口径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

  光华商圈是温江实现商贾云集、人口密集、资本汇集的最有条件、最具现实的核心区域,也是展示现代化新温江国际品质、城市魅力的城市客厅。下一步,温江要主动融入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购物天堂行动计划,紧扣“聚商气、提人气、添财气”这一思路,着力将光华商圈打造为“体验式、孵化型、百亿级”特色商圈。要着力壮大楼宇经济总量,引导闲置楼宇资源转型成为各类孵化载体,重点支持建设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加快建设一批创业场、游戏工厂、十分咖啡、蓉创茶馆等“孵化+创投”的新型孵化器,积极吸引天使基金、风险投资等创投机构区域总部入驻。

  全力建设宜居之城

  “无居则无魂”,“宜居”是立城之要。城市承载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宜业之城”,就是要坚持以人的宜居为核心,从环境、服务,人文、民生和安全建设着手,把温江建设成为一座“五心”级的形神兼具、美丽宜人的精致城市。

  地铁4号线1期将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开通。而4号线2期温江段的7个站点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铺轨在即,计划于2017年通车,届时将极大缩短温江与中心城区的距离,令温江的宜居优势再次升级。

  作为“国际花园城市”的温江,未来生态建设将“好上加好”。金马河、杨柳河、江安河从温江穿流而过,今后将以这三条河流为重点,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示范打造一批滨河景观带,深入挖掘温江水资源的独特禀赋,做好做活水生态系统,让温江水系更加完善、水景更加美丽、水韵更加悠长。加快打造浅草湿地、鲁家滩湿地、江安湿地,增强蓄水、补水、涵养水源能力。实施全域水体综合治理,重点对主要河道和沟渠实施截污、生态整治,加快推进“四厂四站”污水处理设施扩容改造及提标升级,强化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系统工程建设,全面改善水质。同时,着力推进城市绿化彩化美化,真正形成“放眼见绿、处处透彩、移步闻香”的城市景观。要“引林入城”,按照500米见绿标准,构建“中心公园—大区公园—片区公园—社区公园”四级公园绿地体系,加快建设光华公园、光华文化广场、城南公园、科技园中央公园等项目。要“绿上添花”,抓好城市主要道路、节点的景观提升,着力打造“赏花街景”和1—2条鲜花大道,真正彰显温江国际花园城特质。

  宜居之城的着力点还在于公共服务配套,文教、卫生、体育等配套服务能力都将加强。温江未来将按照国际化标准建设文体中心,分担市级体育功能。大力实施“名师名校”发展战略,引进和培养一批名优教师,加快建设一批中小学幼儿园。大力实施“名医名院”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涌泉国际医院、丰隆国际医院等项目建设,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知名医院和优秀医务人员。加快推动一批农贸市场的提档升级和建设,方便群众生活。

  打造舒心的生态宜居环境,完善贴心的公共服务配套,提升顺心的城市人文品质,构建安心的民生保障体系,营造放心的社会平安环境,这就是未来温江“五心”级的“宜居之城”。

  全力建设宜游之城

  “无游则无态”“宜游”是优城之举。当前,旅游业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产业,成都正在全力打造“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以温江区位优势和良好生态环境为核心竞争力,形成要素齐备、业态多元的旅游目的地,最终建成西部一流的“旅游集散综合服务功能区”。 

  12月18日,首届四川省自驾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成都市温江区隆重开幕。在开幕式现场,房车展、温江玩出花样摄影展作为本次配套活动同样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围观。超过20种以上房车、集成箱式房集群建筑更是让人大开眼界。“好稀奇,好炫酷,原来旅游还可以这样玩,太巴适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赞叹。

  温江区紧抓“智慧温江”建设和西部自驾游综合服务集散地打造的机会,正与携程、去哪儿、途牛等国内旅游主流网站联合打造旅游信息服务中心,提供高品质人性化、智能化的信息服务,力争真正实现“智游温江”。

  “生态休闲、运动健康”,是温江旅游的特色。一方面,要立足花木产业的转型升级,坚持“一三互动、农旅结合”,推广寿安编艺公园模式,抓好植物编艺、川派盆景、大田景观等创意产品开发,推动“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提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水平。加快打造北部110平方公里开敞大公园,力争实现“林园环江水、莺歌满绿道”的特色景观。一方面,依托金马国际马术体育公园,优先发展国际马术竞技、NBA篮球赛/CBA篮球邀请赛、国际自行车竞速等产业项目。依托国色天乡乐园,开发和引进一批新潮、惊险、刺激、震撼的娱乐项目,大力发展高端游艺、演艺演出等产业,打造集激情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深度刺激”娱乐体验。同时,依托永宁华西分院、八一康复中心等成都医学城医疗康养中心,优先发展高端医疗保健、高端美容整形、高端养生康体等医疗康养产业项目,打造集良好生态健康环境和优质康养产品为一体的“深度康养”体验项目。

  作为承接游客的载体,温江正着力打造一批满足各种层次需求的度假酒店:既有像悦榕庄、君澜度假酒店为代表的“金口碑中国最佳度假酒店”;也有结合“小、组、微、生”新农村项目建设,引进的全国知名商务连锁酒店;还有满足背包客、青年学生和驴友等价格敏感型游客需求的青年旅社、家庭旅馆、帐篷房等。

  全力建设开放之城

  温江要打造“三宜”国际化卫星城,必须要主动融入成都国家门户城市建设计划,推进双向开放,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建设内陆开放型的国际化区域。

  迪拜成都杯已在温江举办两届,令世界知晓温江,这是国际化的一种途径——即充分利用国际性赛事、论坛、交往等平台把客人“请进来”,着力提升温江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层次和领域,不断提高温江对外的知名度、美誉度。以“花”为媒,开展生态文化交流。以“医”搭台,开展国际医学交流。第三,以“文”会友,开展教育文化交流。充分发挥“国家体育基地”品牌效应,努力开发“赛事经济”和“体育营销”。积极对接国际马联、国际自联、国际马拉松协会等,力争马术世界杯、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落户温江,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活动,有效提升区域品牌形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