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鱼凫尚品”重塑农产品金字招牌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2 15:09: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鱼凫尚品’是我区农产品公共品牌,包括大米、大蒜、菜油、天星葱和精深加工农产品,如酱油、有机食品、苦荞茶、蜂制品等。让众多品牌形成一统,增强区域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年末将至,我区农产品“鱼凫尚品”公共品牌在“互联网 ”的推动下,成果怎样?近日,记者来到区农发局,相关负责人从种类到品牌再到应用网络平台营销作了介绍。
品牌是取胜的法宝
  “大数据时代是挺进市场的便捷通道,绕过许多繁文缛节。”该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我区以构建“西部领先、全国一流农产品加工业聚集区、集散地和示范基地”为目标,探索物联网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在农业生产经营领域的应用,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加工效益,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的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初步形成 “农工贸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化链条。在拓展市场方面,形成抱团发展,以“鱼凫尚品”为“代言”,受到市场普遍关注。
  据介绍,目前,“鱼凫尚品”公共品牌已被区域内许多农产品生产企业、农产品协会认可并广泛运用于生产、销售环节,为对整合我区种类优势农产品资源,增强区域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冠有‘鱼凫尚品’标识的生产企业中,今年已有多家在互联网 农产品品牌上亮相;互联网 农民专合示范社已有10家对外展示。”据了解,我区为农产品统一身份,集体出镜,其目的是展示我区具有强大的农产品生产基础,形成形象统一、品牌统一,有利于区域内农产品各类品牌提档升级。这位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说,“两统一”对科技园区农产品生产企业有较大的促进作用,近年,园区内食品制造、饮料制造、农副食品、竹木加工制品等农产品加工企业有40多家,占全区农副产品生产企业总数的71%,正逐步形成特色农产品生产高地,规模聚集效应凸显。在这些企业产品上冠以“鱼凫尚品”标识是展示全区农产品整体形象的一个窗口。“良好的品牌是取胜的法宝,要让‘鱼凫尚品’重塑我区农产品金字招牌。”这位负责人介绍道。
品牌建设树口碑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有9家农业龙头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定,3家企业品牌被评为四川省农产品知名品牌,20余家企业获得省、市知名品牌认证。四川想真企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青汁大麦苗饮品获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温江大蒜”、“温江酱油”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温江酥糖、温江酱油、火把手撕牛肉等一批本土特色农产品已进驻超市,走向国内市场。
  “这么多品牌,各自为战,没形成地方特色的商业品牌,在这基础上,公共品牌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位负责人说,从2013年起用将近一年时间,向社会各界征集农产品公共品牌数千件,最终经过多轮网络投票,确定“鱼凫尚品”作为我区农产品的公共品牌。在征集活动中,我区众多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积极参与,比较认同形成统一“口径”对外宣传。2015年在线上应用一年,市场效果非常明显。据了解,围绕品牌建设,我区还对优质稻米、温江酱油、温江大蒜、富硒天星葱等本土特色农产品进行包装推广,树立品牌意识,营造良好口碑,尤其是优质稻米,颇受市场青睐。
  据介绍,为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的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我区已初步形成“农工贸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化链条,今年全区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63家,产值预计达100亿元以上。农产品生产企业蓬勃发展,与产业链条紧密结合有较大关联。“公司 农户”“公司 基地 农户”“公司 专业合作社 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联动了“一二三产业”同步发展。“订单农业”“合同农业 ”等利益联结机制,在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转移的同时,为推动我区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张建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