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鲜蔬菜配送到家 “富农”开创直销新天地

http://www.scol.com.cn  (2015-12-31 14:33: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我们一直都在探索如何让土地增产增值最大化,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如何让合作社社员获得更多收益。经过创新探索,蔬菜直销模式能使一亩地一年可多收入2000元。”12月22日记者来到公平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来之前听说,该合作社要在蔬菜直销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2016年新春后将启动家庭代购模式,发展目标一万个家庭,目前已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理事长张绍发告诉记者,“从蔬菜直销,到家庭代购,又是一种全新的业务拓展模式。”
经营方式改变农业生产 
  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什么样的创新探索,仅3年多时间,让土地种出了“金疙瘩”?张绍发解释说,模式并不复杂,归纳起来:蔬菜种植→会员加盟→网络平台→家庭直销。但运作起来就不容易了,在别的地方,有几家合作社效仿过他创办的模式,最终没搞成功,而他不仅成功壮大,且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应该说,这是近年我区引导农民参与市场竞争,探索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的结果,让土地规模化经营,由有市场经营能力的农民以合作社的形式打捆承包,从事农业生产深度开发。从而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现实问题。”区农村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据了解,目前,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直销都市家庭已达到4000多家,每天早晨,送货车队排成长队直达市中心众多居民小区。
  “通过蔬菜直送,社员一亩地一季蔬菜可多收入2000元。”张绍发既是区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又是一名职业经理人。2012年,张绍发探索蔬菜直送模式,以成都城区的小区为单位,消费者只要交纳135元,就能享受每周两次、每次不低于5个品种的3公斤放心蔬菜,合作社社员将当天采摘的蔬菜送到分选配送中心,经过“农残”检测后直接配送到订菜的市民家门口,蔬菜从地里到市民餐桌上不超过24小时。这种营销模式很快获得市场认可,也让合作社社员有了增收的空间。目前,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社员已有300余人,基地面积从180亩发展到1000余亩,带动农户1000余户,2015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600余万元。
新型市场主体逐步形成 
  张绍发采用的经营模式是受开心农场启发的,2011年他利用自家承包地创办了开心农场,当时作为新生事物颇受社会关注,时间不长,两亩地全部被认领,人家当了“地主”,他便成了“佃农”,专门为人家耕种、锄草。张绍发在劳动中发现,那些“地主”把认领的土地当成休闲地,每周都要来检查蔬菜长势,或亲自下田耕耘。他们不仅一家人来,还带来不少亲戚朋友。在长期交流中张绍发发现了商机,何不把蔬菜直接送到人家家门口?
    “蔬菜种植作为传统农业产业,不缺农业技术人才,而缺乏农业经营人才。”区农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区,我区大力培育壮大新型市场主体。近年培育和发展农业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农业职业经理人等新型市场主体。制定相关措施,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
  “明年将实行家庭代购,凡食物类的家庭消费品,都可以由合作社代为服务。目前加盟的各类专业合作社分布在成都地区,无论东南西北方向都可以由合作社提供服务。”张绍发介绍道。据了解,家庭代购模式是一种全新的从农业生产到餐桌的经营方式,其范围扩大到家庭食品消费,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等,还可以实现指定农产品专门订购。
  据介绍,在全区农业专合经济组织近200家,都在不同的领域“开疆破土”,均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今年我区荣获国家级示范农村经济组织合作社3个、省级6个、市级7个;新培育农民职业经理人60人,带动面达80%以上。在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推动下,土地生产经营方式转变正逐渐在温江大地蓬勃发展。(张建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